穿發熱衣、過度清潔 易使美背狂冒痘!

穿發熱衣、過度清潔 易使美背狂冒痘!

2015/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所謂「背殺」是指背影美的冒泡,轉身過來卻有些差異;但若正面皮膚光滑、細皮嫩肉,背部卻長滿青春痘、疤痕,恐怕更驚人!對此,皮膚科醫師說,其實造成背部長痘痘的原因,多與清潔過頭及冬天時穿太多導致背部悶熱、汗水不易散開有關。

●冒痘2原因/流汗不更衣,洗澡刷壞角質層。

不管男女,背部長滿痘疤都會讓人立刻聯想「髒、油、皮膚差」,因此許多人便會在洗澡時更大力清潔來剷除痘痘,或是用衣服將身體包緊緊、打死也不脫下來。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由於後背皮脂是全身數一數二的多厚,且與前胸同屬「脂漏部位」都較易出油,因此許多人常覺得後背不乾淨,就猛力的刷,卻在不知不覺中越洗越糟糕!

蔡逸姍醫師指出,由於過度清潔、用洗澡球等猛刷後背,很可能把好的皮質層弄掉、造成毛囊受傷、加重毛囊炎而產生痘痘。不只如此,近2年國人喜愛的「發熱衣」,也是加重後背冒痘的原因,因其會使身體溫度高、出汗;加上不經常更換衣服、穿太暖使汗悶住,都會使毛囊開口角質代謝異常,造成冒痘、粉刺及色素沉澱。

●改善2妙招/穿純棉、透氣衣服,用除痘洗面乳搓背。

因此,應養成流汗就更換衣服的習慣,且選擇純棉、透氣材質為佳;而清潔時也可使用「油性肌膚專用沐浴乳」來洗後背及前胸等易出油部位,但注意手腳較易乾燥,須改為平常的沐浴乳或清水處裡。而一般來說,背部冒痘族群多以青少年到30幾歲男性與青春期少女為主,且常因為用手擠壓、摳破痘痘,造成痘疤。

對此蔡醫師建議,可選擇或含美白功能的左旋C、果酸等藥膏塗抹、改善色素沉澱。而平常洗後背的時候,除了選擇油性肌膚專用沐浴乳,也可搭配平常用來除痘的「洗面乳」加強;但若背部痘痘已出現發炎、紅腫、膿泡等現象,則需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改用其他藥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