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吹走肌膚屏障!「鎖水」防細菌入侵、除痘

寒風吹走肌膚屏障!「鎖水」防細菌入侵、除痘

2015/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每當天氣轉冷,寒風就像肌膚殺手,每吹一次就把皮膚水分捲走,導致冬天時肌膚缺水、乾燥,甚至粉刺和痘痘比夏天還多。對此,美國皮膚科醫師說,這是因為冷空氣帶走肌膚表面脂質,使其缺乏灰塵與髒汙的屏障,讓細菌輕易入侵,才會冒出煩人痘痘和粉刺。

刺激性產品易除油脂 使保護層下降

有些人在夏天時皮膚狀況好,光滑又水嫩,但到冬天就像換了張臉,粉刺、痘痘冒個沒完;對此,美國皮膚科醫師Ellen Marmur表示,由於皮膚表面的脂質到冬天時,會因為冷空氣襲擊而減少,在缺少屏障鎖住水分的狀態下,細菌便會進入毛孔,導致冬季皮膚差到不行!

因此該如何改善天冷造成的爛皮膚?Marmur醫師說,關鍵在於清潔肌膚與保養的選擇;首先,使用鹼性肥皂及刺激性洗面乳,會將肌膚所剩不多的油脂帶走,使肌膚保護層下降而變得乾燥,應選擇保濕溫和的產品為佳;再來,可使用補水型面膜敷臉,切忌選擇含香料、添加硫酸鹽等刺激成分。

常泡湯剝奪天然蛋白質 浴後抹乳液防乾燥

此外,每當氣溫降低,許多人都喜歡泡湯來暖和身子;不過Marmur醫師提醒,高溫環境更會剝奪肌膚天然油脂、脂肪和蛋白質;若頻繁泡湯會導致發炎、發癢甚至脫皮,盡量保持5分鐘起身一次,且多注意泡湯次數與時間。而淋浴後也要記得塗抹乳液補充皮膚油脂,防止乾燥、搔癢等情況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