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舒理肝氣 對抗產後憂鬱有方法

中醫舒理肝氣 對抗產後憂鬱有方法

2015/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懷孕生子本是充滿喜悅的,然而卻有許多產婦在產後受憂鬱症所困。1名34歲的女子,在生產完後總覺得情緒特別低落,開始出現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嚴重時甚至有自殘念頭,經由中醫以調理內分泌,以及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約一個月,已無任何症狀,心情也趨於穩定。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在臨床上發現與賀爾蒙的劇烈變化有關係,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出許多保護胎兒成長的荷爾蒙,但在產後七十二小時之內逐漸消失,改為分泌供應母乳的他種荷爾蒙。在這段很短的期間內,母體內的荷爾蒙因此發生劇烈變化,而導致精神上種種不安。分娩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急劇下降,及睡眠不足會造成產後憂鬱症。

與甲狀腺有關 穩定分泌還你好心情

在產後期間,有些婦女的甲狀腺會有暫時性減退現象。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包括:抑鬱、疲勞、體重增加、健忘等,與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相當吻合,所以中醫調理重點在於穩定甲狀腺分泌以及調整賀爾蒙的穩定。

肝氣不疏情緒糟 易罹產後憂鬱症

周宗翰認為,女性容易受情緒困擾,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肝氣不疏也就容易得到產後憂鬱症。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可透過中醫針灸搭配中藥,調理甲狀腺的功能及賀爾蒙的穩定,則可改善憂鬱。

過去曾有精神疾患、有嚴重經前症候群者,及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早產或是生產併發症等,都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他也說,對於輕度、中度產後憂鬱的患者,擔心服用西藥影響哺乳者,或是不願意看精神科門診的人,中醫藥能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而重度且有嚴重自殺傾向或傷害嬰兒者,則建議中西醫併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