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單側鼻塞又流血 檢查竟是癌上身

老翁單側鼻塞又流血 檢查竟是癌上身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1歲的黃先生,最近一年多來右側有鼻塞並伴隨鼻涕有血絲的現象。甚至嚴重到右側鼻孔幾乎無法通氣,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咽部有個約5公分的巨型黑色腫瘤,為罕見的鼻咽黑色素癌第2期。經施行內視鏡手術切除,術後恢復良好無併發症已順利出院。

易轉移癒後差 鼻塞、鼻血是警訊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原發鼻咽黑色素癌十分罕見,好發於50~70歲,男性略多,最常見兩大表現徵狀為流鼻血及單側鼻塞。而首選治療為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治療,但由於鼻咽黑色素癌的癒後差,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6~17%,且易轉移到肝臟、頸部、肺臟及骨頭。

而腫瘤及早發現治療,且術後接受密切追蹤才能有效提高存活率。因此,邱醫師特別提醒民眾,當發現自身有單側鼻塞或時常有鼻涕血絲情形時,一定要盡速至醫院檢查,以排除鼻腔及鼻咽部癌症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