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頑固便祕!豌豆高纖助順暢

甩掉頑固便祕!豌豆高纖助順暢

2015/12/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採訪報導)豌豆從16世紀以後,被法國王室極力推廣,開始出現在歐洲人的菜單,這個由貴族走入平民生活的食物,現在已是國人冰箱裡常見食材,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是盛產期,看似平凡的豆子,到底隱藏著多少價值?營養師表示,豌豆富含膳食纖維,除了增加飽足感,還可促進排便。

台北慈濟醫院周婉琪營養師介紹,豌豆主要營養素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B群、C、E、葉酸、胡蘿蔔素與微量元素、鉀、鈉、磷、鐵等,其中豌豆富含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離胺酸(lysine),除了可以促進鈣質吸收,還能幫助細胞組織、皮膚黏膜修復,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但需要注意的是,腸胃不佳、消化力弱的人食用過多,恐有脹氣的情況發生,

別被騙了!豌豆仁其實是澱粉類

隨著品種不同,豌豆可分為豌豆仁、豌豆嬰、豌豆片、甜豌豆等四種類型,其中豌豆仁纖維質最高,雖然可助排便,但其實屬於澱粉類,加上100公克就有167大卡,有在控制熱量的民眾須斟酌食用,另外,營養師特別提醒,豌豆仁屬於高鉀、磷的食物,建議腎臟疾病患者以水煮方式烹調更佳。

減肥者福音 豌豆嬰2好處:高纖維、低GI

豌豆嬰是常見的豌豆苗,常運用在生機飲食,因為100公克熱量只有25大卡,加上膳食纖維多,有飽足感又可以促進排便,可謂減肥者福音,另外,營養師表示,像豌豆苗一樣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昇糖指數(GI值)低,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較慢,助於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小尖兵,但他也提醒,豌豆苗屬於高普林的食物,腎臟疾病跟痛風患者應酌量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