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想嗑鍋 3撇步聰明吃不怕胖

天冷想嗑鍋 3撇步聰明吃不怕胖

2015/12/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採訪報導)隨著天氣變冷,看到什麼都想吃,尤其熱呼呼的火鍋更難抗拒,但又怕在無形中熱量破表,想知道怎麼聰明吃鍋,又不用膽顫心驚嗎?營養師傳授3撇步,讓你吃鍋禦寒不怕胖。

熱湯下肚可以暖你的胃和心,但表面的那層浮油讓人不安,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麻辣鍋的熱量最高,另外,像是牛奶、咖哩這類鍋底容易被忽略,若店家添加大骨高湯,雖然肉眼看不見油脂,但在熬煮的過程中,骨頭裡脂肪被釋放出來,會在無形中增加熱量攝取,關於吃火鍋,以下提供3撇步給民眾參考:

●湯底/昆布、蔬菜湯最優 加料烹煮後別喝

火鍋湯是熱量主要來源,只要選好時機,還是能入口,營養師表示,先選昆布或蔬菜為底的湯頭,加料烹煮後的湯最好不要喝,因為隨著食材下鍋,湯底除了增加油脂量,鈉和普林值也會上升,腎臟疾病及痛風患者要當心。

●肉類、主食/魚片好棒棒!蝦子先砍頭再吃

民眾如果無法抵抗肉類誘惑,可以選擇油花分布較少的肉品,建議以海鮮取代,像是魚片、花枝、蝦子等,但營養師特別提醒,在食用蝦子時去除蝦頭,有助於減少膽固醇攝取。另外,若當餐有食用南瓜、芋頭、山藥等全穀根莖類的食物,麵、飯、冬粉那類的主食就必須減半。

●醬料、飲料/丟掉沙茶醬 以蘿蔔泥取代

調配沾醬能為火鍋帶來不同滋味,一般民眾喜愛重口味的沙茶醬加上蛋黃,營養師表示,這是標準高熱量組合,應選擇蘿蔔泥、生辣椒、醬油、蔥混合;另外像是常用的烏醋、豆瓣醬也應避開。

此外,許多人吃火鍋習慣來瓶冰涼汽水等飲料,但一瓶350毫升的罐裝可樂,熱量就相當於半碗白飯,因此,建議以無糖茶類為主,還可刺激胃酸分泌,幫助胃排空促進消化。最後營養師提醒民眾,還想要來個飯後甜點的人,像是蛋糕及冰淇淋都屬於精製糖,應酌量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