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除皺紋!肉毒桿菌治頻尿 助患者找回自信

不只除皺紋!肉毒桿菌治頻尿 助患者找回自信

2015/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50歲的楊先生,4年來每天平均不到30分鐘就要小便一次,膀胱過動症讓他每天都要跑廁所超過20次,夜裡也要起床3次以上,讓他幾乎不敢出門,到泌尿科求診,服用口服藥治療卻不見效果,5個月前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膀胱容量從過去50~100cc,大幅增加至300cc以上,急尿、頻尿、夜尿及失眠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不但大大的提升了生活品質,也重新建立了自信心。

肉毒桿菌治療膀胱過動症 效果長達6個月

肉毒桿菌素除了可以減少皺紋,還可以治療膀胱過動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醫師說明,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除了能有效的麻痺逼尿肌肌肉之外,也可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同時也可以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然治療效果約維持6到9個月,之後便會逐漸失效,因此患者大多需要再接受第二次或是多次的注射以維持療效。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解釋,過去肉毒桿菌素尚未通過健保給付,許多膀胱過動症患者面臨口服藥物無效或無法忍受副作用時,礙於經濟因素不願接受治療;今年9月正式給付肉毒桿菌素可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這項福音已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

高齡患者 治療後可能需暫時性導尿

莊燿吉醫師提醒,若患者為較為高齡或是殘尿量大於100毫升,則應該注意治療後可能會有較多殘尿或是急性尿滯留的可能性,患者可能需接受暫時性自行導尿。但根據研究顯示,逾9成病患在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後並不會有自行導尿的需要。

莊燿吉提醒,有膀胱過動症或尿失禁的困擾,千萬不要一味隱忍、諱疾忌醫,讓情況越來越嚴重,應早日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讓自己早日遠離尷尬與不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