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胸痛、冒冷汗 恐是心肌梗塞前兆!

季節交替胸痛、冒冷汗 恐是心肌梗塞前兆!

2015/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天氣已逐漸轉涼,醫師呼籲,若出現胸悶、嘔吐、冒冷汗或呼吸不順等症狀得儘速求診,當心是心肌梗塞的前兆!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1名為惡性腫瘤,其次就是心肌梗塞;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率」最高。因此及早篩檢、治療絕對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

心臟血管阻塞 引起肌肉壞死

對此,台灣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王宗倫醫師說,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導致心肌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及營養,進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一般來說,造成心肌梗塞的最主要原因為「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年紀大、家族遺傳、飲食不正常、吸菸等。

恐轉移肩膀、背部 合併暈眩噁心

此外王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常伴隨明顯胸痛症狀,一旦感覺胸痛不已、甚至轉移到肩膀、背部或頸部,且合併出現冒冷汗、噁心及嘔吐等情形;應於90分鐘內至醫院進行檢查,以確認是否有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因此除了儘速就醫外,能否迅速、正確的判斷是否有心肌梗塞,更是關鍵!

根據「心肌梗塞通用定義」顯示,為了更準確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需要符合以下4要件的其中2項,包括:持續20分鐘以上缺血性胸痛、就醫後10分鐘內完成心電圖檢查、心肌旋轉蛋白檢驗及高階心臟影像檢查等確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