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打噴嚏就流鼻血 秋燥惹禍

男童打噴嚏就流鼻血 秋燥惹禍

2015/1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時序過了秋分之後,雨水逐漸減少,空氣中濕度變小,「秋燥」成為中秋到晚秋的一大威脅,家長除了注意寶貝是否保暖,還要當心流鼻血的問題,在中國有名4歲男童,一打噴嚏就流鼻血,連續5天都沒改善,當地醫師表示,這全是秋燥所禍。

當地醫師解釋,幼童鼻腔內微細的血管,為了維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會有較多血液流入,稍微碰撞或搓揉都有可能導致流鼻血,此時家長不要太恐慌,因為對於他們而言流鼻血算是很常見的症狀,雖有極少部分是重大疾病的前兆,但絕大多數都是良性且暫時性的。

當心!油炸、甜食上火 恐增加發生率

另外,當地醫師表示,現在孩子總是拿果汁、飲料代替白開水,加上經常吃烤雞、炸雞腿、巧克力等,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這些食物越吃越上火,會增加流鼻血的機會,因此要多吃蔬果,少吃油炸食物,若本來就較容易流鼻血,家長可以將熱水杯放在鼻下,用水蒸氣滋潤鼻腔,也可以在鼻腔內部塗抹凡士林或保濕的軟膏,以進一步改善鼻腔黏膜乾燥的情況。

別慌!5大招對抗鼻出血

家長遇到孩子流鼻血的狀況,自己本身要先穩定情緒,別過度驚慌失措,才能安撫因出血而更加驚慌大哭的他們,根據國健署的網站資料,有5大招可以輕鬆應對緊急時刻。

1)將頭部保持正常直立的姿勢,而不是往後仰,才不會干擾正常呼吸,甚至因鼻血倒流而嗆到,且能將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排出鼻孔外。

2)用手直接捏住出血側的鼻翼上方,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加壓止血法,壓迫五到十分鐘,直到止血。未流血的另一側鼻孔則可保持呼吸通暢,不需壓迫。

3)加強效果則可冰敷鼻根與鼻頭,讓血管收縮,幫助止血。

4)若流血不止,代表出血位置是在較為後端或難以察覺的地方,需給專業醫師檢查。

5)持續觀察狀況,若發生哭鬧不止、不停嘔吐或意識不清的徵兆,代表可能有發生頭部的撞擊、甚至顱骨骨折,就算鼻血止住,仍應緊急送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