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加速肌膚乾燥、老化 加強保濕為首要

空汙加速肌膚乾燥、老化 加強保濕為首要

2015/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你討厭台北的理由也是交通嗎?那麼,接下來的事恐怕會讓你更不悅!原來繁雜的交通環境不只造成停車困難、浪費時間,還會讓皮膚變差、加速老化!皮膚科醫師表示,許多人感覺空氣差時只會注意呼吸道問題而戴口罩、足不出戶,但事實上這些細懸浮微粒因為顆粒小、穿透性高,一般口罩和衣物根本無法有效杜絕空汙對皮脂膜的傷害,加強保濕才是解決之道!

溫度降1度 皮脂分泌減少10%

「台北不是我的家!」一名24歲的女性上班族,自從北上工作後,每天都要走15分鐘的路程去搭乘大眾交通,而台北的髒空氣卻讓她3年下來痛苦不已;只要出門就會感覺眼睛周圍疼痛、搔癢。近日進入秋冬時節,更使症狀加劇、讓她苦不堪言,直說好想離開台北!

經過診斷後發現,女子就是因為乾冷天氣加上PM2.5細懸浮微粒的環境刺激,造成肌膚受傷。不只如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還說,由於秋冬氣候乾冷,只要溫度下降1度,皮脂的分泌就會減少百分之10,此時若再加上空汙傷害,會造成肌膚乾燥;臨床上不少人以為肌膚變乾、敏感是因為年齡影響,但事實上PM2.5更需要付上責任。

外出避免大濃妝 不易清潔增加刺激

由於皮脂膜的酸鹼值多維持在pH4.5~6.5之間,屬於微酸性狀態,若外出回家後沒有加強清潔及保濕肌膚,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因此趙醫師提醒,首要任務就是回復皮脂膜健康;出外時盡量避免上過厚粉底、大濃妝以免造成刺激,應保持淡妝即可;此外,選擇符合皮膚酸鹼值pH5.5的乳液及面霜,才能讓肌膚有自然防禦和保濕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