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控制不佳 當心腎臟病跟著來!

高血壓控制不佳 當心腎臟病跟著來!

2015/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血壓腎臟病兩者息息相關!醫師指出,血壓控制不好,容易得腎臟病,腎臟病患者也容易罹患高血壓;患者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平時更要留意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有助身體健康。

肥胖、抽菸 為高血壓危險因子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黃振森醫師表示,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高血糖、家族史及腎臟病,而高血壓若是控制不好,也容易得腎臟病,兩者互相影響,不可不慎。

他提醒,腎臟病患者要注意定期門診追蹤檢查、正確使用藥物針劑、飲食節制多喝開水、適量運動減輕體重,不要聽信偏方花錢傷身,若是服藥後出現不適,要記得回門診向醫師反映,不要自行調整服藥。

飲食清淡少油鹽 咖啡泡淡一些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張雅芳營養師提醒高血壓患者,鈉鹽量攝食過多,也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之一,建議每日食鹽攝取量是6克,每公克食鹽的含鈉量為400毫克;此外,除了煮菜所加的鹽,許多食物中也都含有鹽份,如醋、味精、醬油、蕃茄醬、沙茶醬等調味料,加工食品、醃漬食品、罐頭、甜餅乾、泡麵、穀類脆片等,在食用前要留意營養標示,以免鈉鹽量攝食過多。

除了留意鹽份攝取外,烹調也要減少油鹽糖,清淡飲食為主,少喝含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飲料,以免影響血壓控制,若無法避免,可以泡淡一些,並且不要加糖及奶精;腎臟不好的患者,更應少喝飲料,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健康飲食 搭配適度運動

張雅芳表示,除了健康的飲食之外,規律的運動也十分重要,建議每週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讓心跳達到130下,才有助改善血糖、血壓、血脂。近來天氣逐漸變冷,若是要早起出門運動,要注意身體保暖,以免血壓升高,影響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