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愛找孩童碴 掌握4點遠離過敏原

皮膚炎愛找孩童碴 掌握4點遠離過敏原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許多家長最怕生出「過敏兒」,看見孩子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真叫人心疼!因此兒童的健康,就成為父母一生擔憂的事情。​而成人最討厭皮膚搔癢、紅腫,總是抓上半天卻依舊癢個不停,這不只是大人的痛,也會讓幼兒哇哇大哭,特別是在乾冷季節,為皮膚疾病好發期,更要小心。

對此,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在嬰兒及小兒時期最常出現的皮膚疾病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其會反覆發作且伴隨劇烈搔癢,相當痛苦。

忽略初期乾癢 恐變發炎、流膿

而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為乾、粗、癢,通常在小孩4個月大時就出現,其誘發過程中分為四個階段,依序為乾癢、紅腫、發炎、流膿。而當寶寶的角質層較薄、皮膚分泌油脂過少時,一旦接觸細菌及髒空氣,就會出現第一階段的症狀。

當細菌、汙染物質或內在誘導物跑到皮膚裡,免疫系統就會產生防禦功能,使皮膚出現紅腫、搔癢等現象;直到出現發炎反應時,若再置之不理,就會呈現流出滲透液。因此黃醫師建議,一旦發現孩童皮膚乾癢,就要及時處理,以免拖到最後階段,變成發炎、流膿。

掌握4大點 降低孩童過敏率

因此,若不想讓寶寶變成「過敏兒」,應從居家環境及飲食、生活習慣改善,以下提供4點參考:

1)餵食母乳/剖腹產的寶寶因為沒有通過母親產道吸收好的細菌及益生菌,因此會比自然產的寶寶更容易過敏;但只要產後餵母乳,一樣可以提供給幼兒所需的菌種,降低過敏率。

2)居家環境/減少使用地毯、草蓆、榻榻米及毛絨材質等裝飾;且少用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盡量保持居家環境整潔、乾淨,以降低寶寶受到外在刺激。

3)生活習慣/以清水幫寶寶洗澡是最好的方式,且水溫應調在28~32度,避免洗掉身上分泌的油脂及好的細菌;此外也要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避免長期待在室內。

4)副食品4至6個月是寶寶產生食物耐受性的黃金期,因此父母可以選擇天然食材,並採取「少量多樣」的原則,增強小孩的免疫系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