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怕摔!嬤一跌難動彈 髖部骨折所害

老人怕摔!嬤一跌難動彈 髖部骨折所害

2015/10/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迎接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無可避免地,老人髖部骨折案例也會增加。一名84歲的老婦日前不慎跌倒,原本好動的她從此無法動彈,在床上躺了幾天,家人送到醫院,檢查發現她的右髖部股骨近端發生骨折。經骨折的開放復位手術,並以滑動式髖部骨釘固定,幾個月後終於恢復行動能力,又可到處去走走了。

當心!老人髖部骨折死亡率達2成

據研究顯示,老人骨折一年內有超過20%的病患會因長期臥床產生褥瘡,進而傷口感染或發生肺部、泌尿道感染甚至導致死亡。阮綜合醫院骨科黃泰元醫師指出,髖部骨折是指大腿骨近端靠近髖關節部份的股骨頸、股骨粗隆間或股骨粗隆下處的骨折。一旦發生髖部骨折,通常會感到鼠蹊、大腿或臀部疼痛,而無法行走。

引發跌倒的因素分為環境因素和個人因素,環境因素如地面不平、滑溜積水、光線昏暗等,個人因素則包括運動功能變差、跌倒時保護反應變慢、罹患影響行動功能的疾病。

術後及早復健  降低死亡率

治療原則是儘速接受手術,以儘早進行復健、練習行走,讓病患回到骨折前的功能水準。但因病患常常年事較高,身體狀況較差,所以術前要有充份檢查,如有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患者,則死亡的風險會大增。如果接受手術內固定,可儘早開始復健行動,則一年內的死亡率會大大降低。

預防髖部骨折  補充維生素D

因此要預防跌倒及骨折的發生,黃泰元醫師提醒,應減少日常生活中的危險因子,包括注意個人疾病保健、矯正知覺障礙、改變生活行為、從事運動課程、平衡訓練、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增設防護設施等。

其次,評估與治療骨質疏鬆症也很重要,如補充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多運動,多曬太陽,必要時使用藥物治療,避免骨質繼續流失,才能有效避免意外傷害和骨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