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早晚溫差大 運動4提醒免傷身

秋冬早晚溫差大 運動4提醒免傷身

2015/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本月8日為24節氣中的寒露,代表氣候將從初秋轉為深秋,寒意也會日漸明顯,緊接著就要進入冬季;而在秋冬時節,還是不忘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才能提高免疫力,增加心血管系統功能,減少感冒機率。但秋季氣候多變,更要注意運動可能造成的傷害,以下提供4大點提醒。

提醒1/早晚氣溫低,老年人當心失溫

近年路跑風氣盛行,晨跑、夜跑已成現代人生活之一,不過秋季早晚溫差大,此時運動要特別小心,以免引發其他疾病。對此,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根據統計,秋冬季節最容易出現中風心臟病氣喘等症狀,而天冷時運動更要當心失溫問題,尤其老年人、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疾病者風險則更大。

提醒2/室內外溫差大,先做暖身再出發

但也不是秋冬季節就窩在家裡,足不出戶;簡文仁說,養成運動習慣是好事,不過秋季室內外溫差大,運動前應先在家中做好暖身,到了運動場所再做一次暖身運動,達到雙重效果才可開始進行;且為預防失溫,不可穿著少量衣服到戶外,應根據天氣增減,避免著涼感冒。

提醒3/過敏好發秋季,減少前往空汙地

秋季是過敏疾病好發期,因此運動環境也要特別慎選,他強調,運動最重要的是考量「大小環境」,若氣溫太高太低、天雨路滑應避免運動,且減少前往空氣差的地方;此外,雖健身房不會有天氣問題,但要留意室內環境是否夾雜濃厚汗臭味、濕度及溫度太高都不宜久留。另,本身狀態也是參考之一,若前晚熬夜、精神不濟,感冒拉肚子,則不需勉強運動,待體力恢復再進行。

提醒4/養成量體重習慣,維持上下 0.5公斤

此外,因為人在天氣寒冷時會習慣儲存脂肪來禦寒,此時需要攝取的熱量也會加重,不知不覺間就吃下更多東西,造成肥胖問題。他提醒,秋冬季節還是要保持運動、均衡飲食;且應養成每天早晚量體重的習慣,並維持在上下 0.5公斤,藉此要求自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