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傳肺鼠疫情 赴當地應慎防

馬達加斯加傳肺鼠疫情 赴當地應慎防

2015/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今年截至8月鼠疫病例已累計11例,其中3例死亡,與該國近10年每年病例數相較,有顯著增加的情形;此外,馬達加斯加近期亦出現疑似肺鼠疫疫情,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防範跳蚤叮咬及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美國今年病例分布於6個行政區,主要集中於西部,其中以科羅拉多州通報4例最多。另馬達加斯加中部穆拉曼加市鄰近地區近期發生疑似肺鼠疫疫情,迄今已累計12例,其中8例死亡;該國自1980年起流行鼠疫,近3年多來病例數增加,已成為國際間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台灣鼠疫幾已絕跡  籲前往疫區提高警覺

我國自1948年起至今已無鼠疫病例,金門地區於1953年亦告絕跡。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發生於囓齒類小動物及其跳蚤間,人類可藉由跳蚤叮咬、接觸感染動物膿液或吸入患者飛沫造成感染,是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典型症狀為突然發燒、寒顫、頭痛、軀體酸痛和虛弱、嘔吐及噁心等,如不治療致死率高達30至60%。

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返國入境時如有身體不適,應通知檢疫人員,以獲得適切的醫學評估與轉介就醫服務;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