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小腫瘤 HER2陽性乳癌易復發、轉移

別輕忽小腫瘤 HER2陽性乳癌易復發、轉移

2015/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可分為許多亞型,其中約有25%屬於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接受體密度過高,大幅增加腫瘤的生長與分裂,並有較高機率轉移與復發,俗稱HER2陽性乳癌。

每12人就有1個會在5年內復發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陳訓徹醫師指出,從該院的研究資料中呈現,HER2陽性早期小腫瘤患者,平均每12人就有1個會在5年內復發。就像50多歲的林小姐於12年前,意外在鎖骨附近發現一顆2公分腫瘤,醫師判定為乳癌第二期,且屬HER2陽性,雖然她當下就決定切除並接受化療,不料6年後仍然復發,甚至已經轉移,讓她歷經了十多次化療。

過去,大家認為小於2公分的無淋巴轉移HER2陽性乳癌患者,是屬於低復發風險的族群。但近年國外臨床實驗發現,即使是1到2公分、無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小腫瘤,三年內的復發風險可達10.3%,相較於HER2陰性乳癌有更高的復發率。

預防復發  是治療首要目標

台灣乳房醫學會黃俊升理事長表示,過去HER2陽性乳癌屬於較惡性的乳癌,在治療上相當具有挑戰性,隨著乳癌篩檢的政策推行,早期乳癌病人增長率最高,預防復發,甚至提高治癒的可能,是醫師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曾令民醫師說,在治療轉移性乳癌患者時,能夠延緩疾病惡化、增長病人的「無化療期」,對於醫師和病人都是相當重要,因為每一次的惡化,就意味著病人要再次接受化療,這對病人的身心負擔都很大,也會影響病人對於治療的意願。

為減少反覆化療帶來的不適及副作用,黃俊升說,現在有抗HER2標靶藥物,藉由搭配化療,可針對癌細胞治療,免除化療的副作用,他也建議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