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易出汗、水喝不足 結石患者趨多

夏日易出汗、水喝不足 結石患者趨多

2015/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結石好發於夏季!因為夏天高溫炎熱,身體容易出汗,自然較易缺水,這正是主因。且研究發現,氣溫愈高,結石的發生率也愈高。因此,醫師表示,多喝水就可以降低罹患結石的機率。但是也提醒民眾,不要以此為藉口,拼命灌下含糖飲料。在醫學領域中所謂的多喝水,就是多喝白開水,其他飲料都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

8成尿路結石與離子有關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薛又仁醫師表示,夏季正是尿路結石好發的季節。所謂結石,其實是結晶累積的結果。因為尿液中本來就有一些鈣離子、碳酸離子、草酸離子的存在,當這些離子的濃度過高時,自然會形成結晶。

據文獻紀載,約有80%的尿路結石是與鈣離子相關,另有10%是與尿酸有關的結石。初步可藉由檢查尿液中的酸鹼值,判斷結石的屬性。當PH<5.5時,通常是尿酸相關的結石,而PH>7.0或7.5時,結石多半是鈣離子在作怪。

拒當石頭一族!多喝水降低罹患率

因此若是離子濃度過高,最簡單的應對方法,就是多喝水。再者,既然8成的尿路結石是因為草酸鈣、磷酸鈣等鈣離子過多而引發,曾有研究報告指出,攝取含檸檬酸的飲料,讓它們與鈣離子結合,就可以減少鈣離子在腸胃道被吸收的機率。

薛又仁強調,當結石小於0.4公分時,大約兩週內就可以自行排出。但若結石大於0.6公分,兩週內自行排出的機率,不到40%。不過這也不表示,結石要在體積愈小時儘早處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耐痛程度不同。

血尿、排尿有灼熱感是徵兆

那麼要如何知道有結石呢?薛醫師說,依照結石所在的位置,會有不同的疼痛。如果是腎結石,患者會覺得後腰疼痛難耐,如果是輸尿管上側結石,會引發同側男性陰囊或女性大陰唇疼痛,下側結石則是恥骨上方會痛。另外還有血尿以及排尿時會有類似膀胱發炎的灼熱感,也都是尿路結石的症狀。

依據結石的位置,醫師也會採取不同的處置方式。最後醫師也提醒,不論是碎石或取石,結石的處置無法「畢其功於一役」,他建議病患應每3個月到半年間要照一張腹部X光或作超音波檢查,以便及早治療復發的結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