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吃抗氧化食物 打擊肝病不上身

施打疫苗、吃抗氧化食物 打擊肝病不上身

2015/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肝病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國病,每年約有1萬2千人於肝病,幾乎每45分鐘就有一位國人因肝病身亡!但其實戰勝抗肝病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擁有正確的觀念,並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步驟,大部分的肝炎病情都能獲得有效的控制,甚至有機會痊癒。

B型肝炎病毒不易突變 施打疫苗可有效防範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醫師表示,B型肝炎因屬於DNA病毒,並存在於細胞核中,較不會有突變的問題,只要施打疫苗,都能有良好的保護力,但若不幸罹患肝炎,可藉由口服抗病毒藥物,來降低肝炎發生率,特別是肝硬化患者,可降低近6成肝炎風險及術後復發率,不過,藥物僅能抑制病毒複製,治癒率低,一旦停止即有再複製、復發的可能。

至於C型肝炎,屬於RNA病毒,存在於細胞質中,容易有細胞突變的問題產生,目前才沒有預防的疫苗,但可藉由健保給付的藥物治療,約有7~8成的患者可以治癒,只是因有持續發燒、咳嗽、貧血、情緒低落等副作用,使得部分患者容易中途放棄不治療,因此,期盼政府能應盡速開放給付。

氧化物質多的食物 有助於保肝

最後,高嘉宏醫師提醒,只要簡單三步驟「篩檢、追蹤、治療」,就能控制肝炎病情、遠離威脅,所以,為降低肝癌發生率,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即日起至9月28日,舉辦「免費做肝炎篩檢 送你咖啡隨行卡」活動。

建議30歲以上未施打過B型肝炎疫苗或肝炎帶原者之民眾、肝功能指數異常者、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者等肝病高危險群,積極篩檢保健康,除此之外,民眾也可吃抗氧化物質多的食物來保肝,盡量少熬夜、抽菸、飲酒、食用加工或過期食品,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