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後散步30分鐘 減輕身體痠痛、助好眠

晚餐後散步30分鐘 減輕身體痠痛、助好眠

2015/7/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調整自律神經所做的輕度運動的重要如前所述。我想,要大家在百忙之中「上健身房」,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本來,會讓人氣喘吁吁的激烈運動會使交感神經居於優勢,就提高副交感神經功能的意義來說,反而會有反效果。

所以,各位如果可以在晚餐之後撥出時間的話,那我建議做個30分至1個小時左右的散步運動。目標是以30分鐘走兩公里的速度行走。這是相當緩慢的步調。但是,要調整自律神經,這樣就綽綽有餘了。

「話雖如此,工作一天下來都已經累壞了,下班後還要走路,那豈不更累人?與其要這樣做,不如喝個幾杯還比較能消除疲累。」我相信有很多人是這麼想的。可是,很遺憾的,酒是無法從根本消除疲勞的。

因為,從事文書工作的人在下班時感受到的疲勞,並不是身體上的疲勞,而是精神上的疲勞和血液的停滯、瘀血所造成的。所以,如果此時再飲酒,就會使本來血液循環就不好的身體陷於脫水狀態,導致自律神經更加紊亂,血液變得粘稠(當然,我不是說飲酒作樂之類的事情要完全杜絕)。

如果覺得還有一點空閒,或者頭腦太疲勞而睡不著覺時,就在晚餐後,以緩慢的節奏散步個30分鐘至1個小時。把這個運動融入生活習慣中,自律神經的平衡就會大幅改善。血液循環會變好,也可以徹底去除疲累感,還可以睡一夜好覺,得到高品質的睡眠。

此外,根據研究結果得知,夜晚從事輕度的運動也可以減輕頸部的疼痛和肩膀痠痛、腰痛等。事實上,這也是讓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變好的主因。因此,我建議為肩膀痠痛或腰痛所苦的人,務必在晚餐後撥出時間去散步。


(本文摘自/慢慢來,人生就會不一樣/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