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和孩子對話1小時 建立良好信賴關係

週末和孩子對話1小時 建立良好信賴關係

2015/7/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同一個屋簷下,就算每天看見孩子的臉,也很難知道他們的內心。心裡明明充滿希望他們好好成長的心情與愛,卻無法具體了解孩子在想什麼、需要什麼。如果父母和孩子想要前往的目的地是一樣的,那就沒有問題,父母親對孩子下的苦心就不會白費。但是,如果雙方想要到達的地方不一樣,故事就會變得不一樣。父母越努力引導孩子,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就會變得越遠。

所以父母平常就要隨時得知孩子的想法與內心的煩惱。不要只是確認孩子是否記住了數學公式和英文單字,應該要了解孩子的夢想是什麼,有什麼事情令他喜悅或害怕、不安,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週末一小時的對話。

這樣定期一小時的分享對話,會讓孩子發生什麼變化呢?如果要說結論的話,應該沒有人知道答案。不可能因為每星期都有一個小時分享對話,就了解孩子的所有想法。十幾歲青少年的心,比蘇聯共產黨宮廷的大門關得更緊,所以不能期待可以輕易地打開他們的心門。

但是這種寶貴時間,可以抓住孩子的思考架構,也可以建立彼此信賴與良好關係,是青春期問題的預防接種時間。一句打入青少年心中的話會改變他的一生。那就是十幾歲所具有的偉大及可塑性。一百位成功的成人,身上具有的希望與可能性,都比不上一個問題青少年。

週末一小時對話的原則

不是只有心裡希望可以好好對話,一切就能自然地聊開。因為語言是習慣,所以父母也需要刻意訓練才行。如果覺得週末對話一小時讓人很茫然,不知道該講什麼,請試試以下的方法,來慢慢親近孩子。

1)訂好一個固定的時間/場所可以依照季節與氣氛,按照需要來變化。但是對話的時間要固定,可選擇星期五晚上或星期六中午,或事先空出每星期幾的晚上。這樣的話,孩子也會自然而然接受,並期待與父母對話。這個時間,每個人都要將手機關機。沒有手機的干擾,才能夠專心地對話。

2)場所可以時常變更/對話場所應該是不會受到其他人視線干擾,能夠安心對話的空間。只要不是超級吵鬧、人來人往、會分散注意力的地方就可以。跟孩子一起去看他喜歡的表演或展覽之後,在附近的咖啡廳對話聊天也是很好的選擇。去孩子喜歡的聚會餐廳吃晚餐,開始第一次的週末對話時間吧。平常每天看到他的臉就是唸他、囉嗦個幾句,現在來到陌生的場所,面對面坐下來,一開始氣氛可能會有點不自在,但是讓彼此習慣這種行為,就能達到效果。

3)從輕鬆的話題開始/一開始先聊輕鬆的話題比較好。例如聊聊父母十幾歲或小時候跟朋友之間的事情,這種讓人有興趣的事情氣氛會比較自在。也可以準備孩子喜歡的飲料或零食,一起吃喝,如同約會一般溫柔地對話。

4)習慣了之後就事先定下主題吧/已經習慣有對話時間後,再開始定出對話主題。主題不應該滿載著父母的要求與期盼,而是要能夠引起孩子關注、喜歡,或者能夠讓孩子的想法與內心動起來的話題。可以當成是對於將來孩子可能會經歷到的問題,事先讓孩子聽到父母的智慧與經驗的分享。

如果孩子覺得有主題的對話很有壓力,可以改成一個星期自由聊天、一個星期有主題的對話。如果這周當中有發生什麼社會時事,討論新聞分享想法也不錯。如果沒有定下對話的主題,就會總是只有同樣幾句說來說去,很容易就厭倦了。

5)不要光是念念不忘的只談論當天主題/有主題的那日,如果只是一直想著「我要教導孩子這個」、「我一定要告訴他這些話」,很容易就會將孩子說的話當作流水般聽過就算。預先定下主題,是為了讓對話能夠比較有目的、更自然地進行。如果孩子講到跟主題毫不相關的話題時,絕對不要不耐煩或者阻止他,因為對話的重點是要聽見孩子的想法。

6)對話原則上就是一對一/週末一小時,只有孩子跟媽媽,或者孩子跟爸爸,這種只有兩個人的對話時間是有特別用意的。是要讓孩子能夠感受到父母特別為了自己空出時間,想要全心全意聆聽自己說話。但是,跟孩子的對話內容,盡量不要跟其他家人說。因為孩子跟你兩個人單獨時說的話,如果被其他的人知道,孩子會覺得很害羞或者感覺被出賣了,反而破壞了辛苦建立的信任關係。

7)光是一起度過時間也很有意義/對話一陣子之後,孩子好像沒有打開心門,也沒什麼變化,這時父母可能就會開始心生懷疑:「要不要乾脆把這個時間改成讓孩子去補習班啊?這樣的時間對孩子的人生到底會有什麼幫助呢?」但是,其實不一定要聊到什麼特別的事情,單純兩個人共度一小時,這樣的記憶在孩子有生之年,都會成為他很大的力量與安慰。

看過仲夏時期的玉米嗎?若是整天看著玉米,肉眼根本看不出它有沒有成長。但是過幾天再去瞧,就能看到明顯長大的玉米。雖然現在看不見孩子的變化,但是總有一天,你會看見孩子的眼中散發出成熟的光采。


(本文摘自/跟青春期孩子如何對話?/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