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不含鹼! 西谷米水晶粽DIY

清爽不含鹼! 西谷米水晶粽DIY

2015/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漸漸炎熱,吃粽子的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不僅形狀及大小不一,口味更是多變化,而在炎炎夏日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QQ冰涼的鹼粽,然而鹼粽該如何食用,對於健康又有何影響是值得注意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邱怡芳營養師表示,鹼粽是以糯米加鹼粉再裹以粽葉的方式製作而成,鹼粉成份為碳酸鈉,目前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鹼粽加碳酸鈉的目的為糊化糯米、增加口感,但碳酸鈉屬於鹼性化學物質,長期大量攝取仍會傷害消化道黏膜,因此鹼粽的攝取仍要適量。

而邱怡芳營養師說,炎炎夏日吃冰涼的粽子是人生一大享受,可以適量攝取鹼粽,更可以嘗試用西谷米自製水晶粽,健康過端午:

●自製水晶粽/
西谷米(120g)加入水(100g)、油(5c.c.)及糖(15g)拌勻備用,粽葉塗上一層薄油,減少粽身與粽葉的黏著性,用粽葉裹以西谷米,再依個人喜好放入豆沙餡等,放入滾水中蒸煮約30分鐘,放涼即可食用。

傷肝又增肥   食甜粽減少果糖

邱怡芳也提醒,冰涼粽子常搭配果糖一起吃,果糖屬於精緻糖類,每日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10%,若一天熱量需要為1800大卡,建議攝取小於45公克的精製糖。因為果糖會誘發飢餓素分泌,使人產生飢餓感攝取更多熱量,也容易代謝成脂肪累積在肝臟中,增加痛風及高血壓風險等。建議享用水晶粽或鹼粽時可以選擇包餡的,本身餡料的甜味可減少果糖食用,或使用蜂蜜作為淋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