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健康吃粽 營養師教你祕訣

慢性病患健康吃粽 營養師教你祕訣

2015/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已經開始準備應景的粽子,南投醫院營養師表示,粽子熱量高,對於要控制體重及各項慢性病的民眾,如何選擇及控制,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粽子每個熱量大約為400到500卡。而市售也有許多不同口味的粽子,包括湖州粽、鹼粽及粿粽。長條狀的湖州粽,鹹的鮮肉粽,是以五花肉製成,熱量大約為500卡左右,甜口味的多半為豆沙或棗泥,熱量會更高,一個約為700大卡。

蒸煮、少油鹽   吃粽搭配蔬果

蔡秀雯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盡量選擇五穀粽,可以減少升糖的能力;而膽固醇高以及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可選擇水蒸水煮的南部粽,減少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高血壓的患者,應選擇調味較少的粽子,並且盡量避免再添加醬油膏等醬料,以控制鈉量對於高尿酸血症者,要注意避免魷魚、干貝、鮑魚、冬菇、蝦乾、花生等都是高普林的食物,並避免攝取過多油脂,會影響尿酸的代謝。這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吃粽子時,可再搭配青菜、水果,並多攝取水份。

此外,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要特別留意,因為糯米消化差,應該少量多餐攝取,並且搭配可以刺激腸道蠕動的青菜及水果,以幫助消化。他也提醒民眾,端午粽子要淺嘗則止,不可餐餐以粽子果腹,仍要注意均衡飲食的搭配,一日最好只吃一餐,老人家吞嚥功能較差,吃粽子要小口進食,多咀嚼配湯吞食,以防噎住,造成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