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久坐久站 當心椎間盤突出

長期久坐久站 當心椎間盤突出

2015/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是低頭族,使用時間可要適可而止,當心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若要復原,可說是路途迢迢!台中一名三十九歲的男性工程師,因工作型態,幾乎天天雙眼盯著電腦,日前突感到左手疼痛,手指甚至時時麻痺,晚上睡覺若不慎壓到左手,更會痛到醒過來,經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男子的頸椎已經有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經過手術後,症狀才獲得緩解。

長期姿勢不良、久坐久站 都是高危險群

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表示,脊柱主要由脊椎骨及椎間盤所組成,而椎間盤位於上下節脊椎骨之間,其中央是富有彈性的髓核,外圍則是錯綜排列的纖維環,椎間盤之功能就像兩塊脊椎骨的避震器,提供脊柱活動緩沖的空間。

椎間盤富含水量高達80%以上,彈性很好,但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彈性下降,除了年齡因素外,如果搬重物用力不當、長期姿勢不良、頸腰背部受重力撞擊及體重過重、頸椎或腰椎承受的壓力增大時,椎間盤所受壓力太大,超出纖維環可以承受的程度,使椎間盤外圍的纖維慢慢突出,中心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便是椎間盤突出症。

常見的症狀是肩頸或下背部疼痛、手/腿麻、走路疼痛、 手/腿部肌肉痙攣、坐骨神經痛、無法彎腰或直立、手指/腳趾和足部麻木、針刺或灼熱感等。臨床上可透過X光檢查,或經由核磁共振確診。

八成患者都可經復健治療 僅兩成須開刀

鍾偉安指出,外傷和久坐久站是最常見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因素,嚴重時,患者往往坐立難安,甚至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四肢或下肢肌無力。而椎間盤突出八成病患均可靠藥物及復健保守治療,只有兩成左右的患者才需要手術,若經六週到三個月復健藥物治療無效,或已出現大小便失禁、四肢或下肢肌無力等或已經影響生活品質,便可考慮手術減壓,以免椎間盤突出更加嚴重。

鍾偉安提醒,椎間盤突出幾乎可稱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如果是從事電腦文書工作、長期搬重物、常用手機、平板電腦或低頭工作的低頭族,若有上述症狀,經過休息或半年後仍未改善,請盡快就醫,以免椎間盤突出惡化而影響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