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爆發!三十年激增4倍

卵巢癌爆發!三十年激增4倍

2015/5/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若有家族性癌症病史,可要多加提防癌症上身。台中一名五十歲的曾姓小姐,家中三位姊姊都有癌症病史,日前因腹痛就診,發現腹部長了顆良性水瘤,也因無惡性徵兆,所以放著不管,未進一步治療,不料,二十多天後,該名婦女腹部再度疼痛難當,就醫後,腹中的水瘤竟然急遽惡化成卵巢癌第二期,更轉移至子宮內膜,所幸以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目前病情暫時獲得控制。

卵巢癌五十歲為好發年齡 末期存活率低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腫瘤內科陳駿逸醫師表示台灣過去30多年間,在女性每十萬人口中卵巢癌的發生率已上升了四倍之多,而罹癌人數成長近十倍,卵巢癌成為台灣女性必須認識的婦癌之一。

卵巢癌平均發生年齡為52歲,而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婦女將早期症狀如腹脹、腹痛、月經不規則、頻尿、體重增加等,視為工作勞累、年齡增加所致,加上容易誤診,約有五成患者發現罹癌時已是卵巢癌晚期,而使得卵巢癌治療不易、致死率高。

雖然卵巢癌致死率高,但相較於其他癌症因為罹病人數多、治療不斷推陳出新,卵巢癌的治療藥物在15年間都未見有顯著改善病情的藥物出現。晚期卵巢癌的平均5年存活率僅有20%,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更是小於5%。但隨著藥物的推陳出新,目前已能透過標靶藥搭配化療的方式,雙管齊下,讓治療反應率因此增加到八成左右。

不所有癌症愈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就愈高,醫師提醒,身體若出現異常反應,就別掉以輕心,年齡五十歲以上的族群,也務必每年定期進行癌症篩檢,才能免除癌症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