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成為癌症候選人!十大危險致癌因子報你知

小心成為癌症候選人!十大危險致癌因子報你知

2015/4/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今醫學對癌症的共識是:一種多重因子造成的疾病結果。以下我選出較為公認的十個致癌因子稍做簡介,並說明其致癌性:

1)病屋症候群/與居住環境有關的另一因素,最初是從德國開始受到關注的。二次大戰後,德國用合成建材蓋了很多房子,居民在居住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病症,這就是病屋症候群的由來。只要聞得到的新屋味道,便代表有化學物質存在,很可能是刺鼻的甲醛或其他化學物質,而甲醛有致癌性,與香菸以及炒菜產生之油煙無關的肺癌,便可能是建材的化毒所致。

2)游離性輻射/游離性輻射不僅存在於自然環境,也廣用於醫學上,然而,我們發現隨著游離性輻射使用時間的增長,其風險也變得愈來愈大!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分子與細胞生物系的退休榮譽教授約翰‧高夫曼醫生暨博士(John Kauffman)在研究游離性輻射30年後下了結論說:「輻射暴露時間愈久,所需的致病劑量就愈小。」他認為所有的癌症皆會受影響,過去人們對高劑量輻射的安全性低估了十倍─連乳房X光攝影術也不例外,雖然醫師口口聲聲說此種檢測只會讓病人暴露於低劑量輻射,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避免的方法無二,就是不暴露,也就是不做乳房X光攝影術,改做無輻射暴露的溫度顯影術,此法用紅外線做異常體溫的顯現,比乳房攝影術還敏感,病人有初期感染與溫度異常的現象,在腫瘤未出現前即可測得,所以也有預防的效果。
此外,家中的輻射線多半來自磁磚上的釉或花瓶上的釉,因為釉土容易具高輻射性。

3)核子輻射/即使是低度暴露,也被發現會提高致癌風險。居住在核能發電廠80公里內的婦女有乳癌增加的風險,美國紐約長島區鄰近四座核能發電廠,是全國乳癌最高的地方。美國前環保署工作人員節‧古德(Jay Good)進一步的研究發現,1/3的美國土地處於核能發電廠一百八十公里內,這些地區的乳癌發生率占了全國的一半。從1950到1989年,鄰近最舊型七座核子反應爐的14個縣中,乳癌死亡成長率是37%,是全國平均成長率(1%)的37倍。此外,在長期追蹤下,我們也發現核子反應爐的相關工作人員,在各種癌症發生率上或多或少都有增加的風險。核子衰退後的輻射性產物─特別是碘與鍶,可能是主要的致癌因素。研究機構對臺灣南北核子發電廠所導致的癌症增加率,也應該估算一下了吧!

4)有機磷農藥與殺蟲劑(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又叫荷爾蒙阻斷物,某些具有仿荷爾蒙的作用,另一些卻有阻斷荷爾蒙的作用。以色列的一項乳癌研究證明了這項危害,表示乳癌組織裡的DDT與PCBs(多氯聯苯)比正常的乳房組織及鄰近的其他組織高出很多,一旦禁止這些農藥後,母奶中的毒素濃度隨即顯著下降,之後十年,乳癌死亡率下降了30%,此數據甚至發生在其他致癌風險因子有升無降的情況下!不僅如此,農業上使用的除草劑同樣有致癌風險,而給寵物帶的除蟲環也含有高度致癌性的殺蟲劑,對小孩子的傷害更大。許多這類毒素都具雌性荷爾蒙的活性,被認為是臺灣婦女比歐美提早十年得乳癌的原因之一。最近的食安連三爆顯示,臺灣食用油受反式脂肪酸與致癌重金屬的汙染,可能會同時提高乳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的風險。主要的前十種殺蟲劑是:異辛酯(2,4,5-T ester)、阿特拉津(Atrazin)、艾氏劑(Aldrin)、DDT、Dichlorvos(獸用驅蟲劑)、狄氏殺蟲劑(Dieldrin)、硫丹(Endosulfan)、六氯酚(Hexachlorophen)、馬拉松(Malathion/Metothrax)、巴拉松(Parathion)。

5)工業汙染毒素/化合物與重金屬毒也會隨著工業汙染進入人體。不論是臺灣或美國,鄰近工業區及工業區下游河川地附近的居民致癌率往往都偏高,臺灣的癌症地圖顯示,汙染河川的下游是癌症病患的集中地區;美國佛羅里達州工業毒理學家史丹寧鳩博士(Steininger)實驗分析後發現,癌症病人的癌細胞往往含大量毒素,而在過去一百年,單單重金屬的環境汙染便已增加了一千倍。

南韓的三星公司近幾年飽受指控,直指其為員工罹患癌症、各種疾病的元凶,更有報導指出,已有超過兩百位生產線員工死於癌症。三星原本矢口否認,直到《華盛頓郵報》的深入追蹤及各個國際媒體的跟進,才在輿論壓力下,於2014年5月由副總裁出面道歉,賠償員工。之後《赫芬頓郵報》和《韓民族日報》合作,以系列報導揭露出,三星公司充滿毒素的工廠作業環境除了致使作業員生病,甚至可能會讓他們生出來的小孩產生各種先天性疾病。有些員工要負責灌注化學物質到儀器中,再用三聚氰胺洗晶片,而在加熱過程中,會接觸到苯、甲醛等致癌物,這些毒素也會隨懷孕而流往胎兒,造成先天缺陷或疾病。臺灣也應正視國內幾個電子園區的毒素汙染問題。

6)水源汙染/許多地表與地下水源已經受到汙染。水源不僅有農業與工業汙染物,也會受過度繁殖的藻類所產生的毒素汙染。美國地質調查發現,農業區的3300多個地下水井中,將近一成有亞硝酸鹽的汙染─空氣與水源汙染是類環境毒素散播的主要兩大途徑。來自雲林縣烏腳病地區的李秋涼老師已無親人,皆死於砷引致的癌症,唯獨她搬到埔里居住,並且吃野菜、力行生機飲食,因此得以存活許多年,迄今無恙。

7)抽菸、咀嚼菸草/這是最強的單一致癌物,與它有關的癌症包括肺癌、頭頸癌、口腔與鼻咽癌、膀胱癌、腎癌、胃癌、子宮頸癌、胰臟癌與白血病。香菸燃燒會產生超過兩千種化合物,許多都具毒性,所以吸二手菸也會有致癌風險,與苯、氡氣及石棉同屬已知的人類致癌物。更要注意的是,加糖的香菸更毒,英國的香菸糖分為全球最高,致肺癌率也最高;法國香菸無添加糖,致肺癌率最低,美國香菸的糖分與致肺癌率則介於英法之間。香菸會壓抑自然殺手細胞與免疫球蛋白IGA的生產─抵抗病毒與細菌的第一道防線,而糖與其他有機化合物焦化時,會產生壓抑免疫系統的致癌物。此外,咀嚼菸草會讓口腔接觸大量的毒物,容易導致口腔癌症。

8)荷爾蒙療法/服用避孕藥改變荷爾蒙會增加罹癌的風險,避孕藥有增加乳癌與子宮頸癌的風險;服用合成的各式雌激素以避免停經徵狀者,則會增加子宮內膜癌與乳癌的風險。此外,使用生長激素來促進乳牛產奶的行為也應該歸類於此風險因子,因為生長激素會促進胰島素生長激(IGF)的生產,IGF為惡名昭彰的癌症助長物。

9)食品添加物/已有一些食品添加物被證實會促使癌症生長,其中最直接的,是防腐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不過,更可怕的其實是我們每天有心無心攝取、多種安全劑量內的食品添加物─沒有人知道合併累積量是否有增強作用。主要的前十種食品添加物是:苯酸混合物(Benzoic acids)、山梨酸及山梨酸酯(Sorbic acids and Sorbates)、奎寧(Quinine)、三多食子酸鹽(Gallates)、味精(MSG, monosodium glutamate)、亞硝酸鹽(Nitrites)、苯甲酸酯(PHBs, esters of benzoic acids)、磷酸鹽(phosphates)、水楊酸鹽(Salicylates)、(亞)硫酸鹽(Sulphites, sulphates)與二氧化硫(SO2)。

10)長期熬夜不睡/早、中、晚三班制是追求工業效率的極致表現,卻也造成很多免疫失調的健康問題,癌症便在其內。不論原因是工作還是失眠,晚上不睡覺會減少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激素是對人體的復原最具影響力的單一荷爾蒙─連空姐因長途飛行而改變睡眠習慣,都有升高乳癌罹患率的風險(當然,頻繁的飛行也讓空姐暴露於大量的輻射線)。任何會造成褪黑激素減產的因素,對癌症患者皆無益。


(本文摘自/別讓癌症醫療殺死你/柿子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