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藥歷好幫手!找出他久咳不癒原因

雲端藥歷好幫手!找出他久咳不癒原因

2015/4/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病史,因乾咳2-3個月於診所診治服用藥物皆無改善,於是至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求診。經胸部X光檢查無肺部相關病變,詢問病史得知病患並無吸菸史,但因高血壓有服用降血壓藥物,但病患就診時並無攜帶目前服用藥物。好在透過雲端藥歷查詢後,發現它院所開立的降血壓藥物會引起乾咳,終於找出他久咳不癒的原因。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醫師指出,當時立即查詢得知病患於它院開立的降血壓藥物,可能會引起乾咳,於是建議病患停用原降血壓藥物,改以其他降血壓藥物治療,結果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病患停用原降血壓藥物之後,咳嗽2~3個月症狀竟然消失了,解決了他久咳不癒困擾。

跨院醫療免煩惱 藥歷跟著跑

而所謂的雲端藥歷是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技術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

黃紹宗醫師也表示,對於久咳不癒合併有高血壓患者,應利用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病患用藥紀錄,除可找出可能導致久咳不癒藥物,在醫病雙方共同重視用藥安全下,醫師開藥會更周延,病人用藥後也得到健康,沒有多餘的用藥負擔,也同時能為健保節制浪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