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接觸而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

性行為接觸而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

2006/1/1

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是無外殼雙股DNA的病毒,它很容易侵犯人體的皮膚、黏膜、呼吸道等器官,引起良性病變(例如:菜花)或惡性腫瘤(例如: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的型別有很多,到目前為止約有兩百種被確認,其中三、四十種會引起生殖道及肛門的感染。有些會引發惡性腫瘤,如子宮頸癌和肛門癌的型別就被列為高危險型HPV;而低危險型HPV則容易引發子宮頸上皮細胞輕度病變、尖頭濕疣(俗稱菜花)及復發性呼吸道乳突瘤。

人類乳突病毒是經過直接接觸傳染的,特別是性行為接觸。台東基督教醫院 徐文成醫師指出,HPV首先從有破損的表皮或黏膜進入上皮細胞層中最底層的基底細胞,使基底細胞分化出異常細胞而形成腫瘤。如果是低危險型HPV所引發的良性腫瘤則只會往外生長,不會突破基底細胞下的基底膜而侵犯表皮以下的組織。若是高危險型HPV所引發的惡性腫瘤細胞則可以向裡面侵犯,甚至轉移到別處。至於病毒顆粒並不會跑到血液裡去,是隨著上皮細胞分化而繁殖、脫落和繼續感染別的地方或別人。

當人體感染到HPV後,體內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但速度很慢,平均要九個月,因為病毒顆粒只藏在表皮內,沒有刺激在血液裡的免疫細胞啟動免疫反應。至於所產生的抗體是有型別特異性的,只能抵抗同型的HPV,換言之,感染了某一型的HPV、在產生抗體甚至痊癒之後,仍會感染其他不同型的HPV。

科學家已經研發出預防性的HPV疫苗,它的原理是利用HPV裡不會致病和致癌的L1蛋白,合成為纇病毒微粒,植入在酵母菌複製產生,注射入人體裡,經過吸收到血液裡,使人體產生大量抵抗L1蛋白的抗體,足以殺死入侵的病毒。由於這些疫苗只含不會致病和致癌的L1蛋白,所以不會使人生病,不像現在有些預防其他病毒或細菌的疫苗利用減輕毒性或殺死的病原體來剌激人體產生抗體。

特別要提醒大家,注射疫苗不能代替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仍需接受定期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