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掐死腦麻兒!照顧者壓力誰懂?

父掐死腦麻兒!照顧者壓力誰懂?

2015/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北市發生父親掐死兒子人倫悲劇,一名父親長期照顧患有腦性麻痺、癲癇及智能不足、生活無法自理的21歲大兒子,以及年邁體弱的雙親,21年早就已經心力交瘁,加上大兒子經常出現攻擊、自殘等暴力傾向,身心俱疲下,竟徒手勒斃兒子後自首。

南投醫院精神科王奕翔醫師表示,會對自己的骨肉痛下殺手,絕非尋常,這件事情突顯兩個議題:長期照顧的需求與照護者的壓力管理。豈止腦性麻痺,走一趟醫院,常會看到看護、安置機構、托育中心等的廣告,可見照護人力需求之迫切,像失智症、精神疾病、中風等慢性病無法痊癒,只能以藥物與復健改善部分症狀。

在經年累月的治療過程,逐漸腐蝕掉病人與家屬的耐心與信心;在無數次發病就醫、住院、回家照顧的循環中,家屬除了金錢時間的付出,精神上也無比煎熬,「不曉得還能撐多久?」因為自覺沒有未來,所以想用極端的方法尋求解決,如同這位父親一般。

憂鬱、易怒、依賴菸酒 皆是不堪負荷警訊

然而真的是沒有方法嗎?除了政策面如長照保險,外籍照護人力等的推行,照顧者的壓力管理也特別重要。長期壓力下,容易出現憂鬱、提不起興趣、疲倦、失眠、易怒、無望感、罪惡感、過分依賴菸酒等,這些都可以算是一種警訊,表示壓力已經破表了。因此王奕翔醫師建議,若以上症狀持續惡化,可以尋求醫療上的協助,包括藥物與心理治療等,多一份助力,也許就能少一份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