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頭痛劇烈險喪命 竟是顱內血管破裂所致

孕婦頭痛劇烈險喪命 竟是顱內血管破裂所致

2015/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頭痛欲裂勿輕忽,當心恐是顱內動靜脈血管破裂所致!日前,一名懷有20週身孕的陳小姐,因突然感到頭痛欲裂,前往醫院急診室就醫,但沒想到才短短10幾分鐘的路程,到院時她已兩邊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對疼痛刺激無反應,情況非常危急。

後來,在醫師的檢查下發現,她是因顱內動靜脈畸形血管破裂,導致腦部嚴重出血,而出現劇烈頭痛並昏迷,所幸在接受完八小時的手術後,她已逐漸甦醒,身體也恢復正常狀況,更順利保住肚中胎兒。

動靜脈短路 恐會造成血管破裂與出血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李定洲醫師表示,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可能是胎兒形成過程中血管發育不全,造成類似動靜脈短路的情形,在一般正常的狀況下,血液會由動脈經微血管接靜脈引流,但顱內動靜脈畸形是微血管不健全,動脈會經由靜脈直接引流,造成動靜脈畸形擴大,甚至造成血管破裂與出血。

慢性頭痛、突發性癲癇 皆為表現症狀之一

這類病人有時無症狀或以慢性頭痛、突發性癲癇抽筋來表現,在患者血管破裂出血時,若靜脈引流系統還能發揮功能,暫時可使用降腦壓藥物來穩定病情,待施行腦部血管攝影檢查後,再安排適當治療。

但如果瞬間出血嚴重,只能緊急安排手術來清除血塊,並在手術中視情況將血塊與動靜脈畸形的病灶一起切除,而目前動靜脈畸形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畸形病灶、搭配血管栓塞或是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

頭痛頻率增加、容易昏倒者 應提高警覺

過去在新聞上,偶有聽聞有青壯年因突然頭痛不已暈厥過去,緊急送醫後卻不治的情況,對此,李定洲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多是屬於先天性的顱內血管異常的族群,因此提醒民眾,雖然腦部動靜脈畸形多是良性,但臨床表現多變化,一旦造成出血容易危及生命。

所以,有顱內血管病變家族史、慢性非典型頭痛頻率增加、程度惡化、容易昏倒、複視、臉麻,合併抽蓄或神經缺損如手腳無力等,建議儘早檢查,確定自身的健康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