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染德國麻疹 追蹤1558名創紀錄

華航空服染德國麻疹 追蹤1558名創紀錄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今年第2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華航一名女性空服員,於本月14日因發燒、流鼻水、咳嗽及出疹,隔天送至醫學中心就醫,18日確診感染德國麻疹,目前仍住院隔離中,只不過,該名患者曾於暴露期間,來回越南、印尼及香港等地,因此,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國內有686人 曾接觸過患者

疾管署表示,由於個案在傳染期間曾出勤華航本月8日桃園往福岡來回CI116、CI117班機、10~11日的CI110、CI111班機,以及13~14日桃園往新加坡來回CI753、CI754班機6個航班,因此,根據目前統計指出,將有686名本國接觸者、872名外籍乘客,合計共有1558人,將下台灣追蹤史上病例接觸者的最高紀錄。

此外,為了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並持續追蹤國內所有的接觸者,包括家人、機組員、旅客名單及就醫時曾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11日,另也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的民眾,請主動撥打1922防疫專線或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繫,並自主健康管理21天,如有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孕婦若無抗體 可持報告免費接種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2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境外移入及國內感染各1例。國內民眾九成五以上曾經感染或已接種疫苗,一般人如感染大多症狀輕微,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則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所以,建議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持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發燒、不規則丘疹為徵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提醒,德國麻疹在出疹前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但可透過疫苗接種有效預防,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應儘速接種疫苗,而民眾如有出現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以降低傳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