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3大好習慣 憂鬱、老化不上身

養成3大好習慣 憂鬱、老化不上身

2014/12/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的基本幸福是好吃、好睡。依照我的看法,好吃好睡不只是「睡很多、吃很多」,還有「睡得熟、吃出好滋味」的意思。只要能從每天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幸福,那將會是多麼豐盛的人生啊。儘管社會上流行削減睡眠時間、努力工作的風氣,但是滿足這樣基本的需求,不是比什麼都幸福嗎?

有人「討厭的事情,睡一覺就忘了」,大概睡眠可以清掃心靈的重負吧。就像利用深夜,把不需要的電腦資料刪除一樣。就算今天在公司遇到討厭的事,晚上睡個飽覺,第二天又是好漢一條。雖然睡覺無法消除所有煩惱,至少醒來會想:「啊!今天也要好好工作。」不知不覺減輕某種程度的壓力。

睡覺時要注意,人會潛意識的把睡前與剛起來的那一瞬間,埋在內心深處,因此盡量不要把負面的情緒帶進被子裡。愈執著,就會愈陷溺其中。當你焦慮不安時,花一點時間讀你喜歡的小說,你將會感覺心情有重大的轉變。跟自己對話,也是段快樂時光。就算找不到答案,只要在潛意識裡持續思考,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同時,聽說營養不夠會引發焦慮。均衡的飲食,只要細細品嘗,就會感到滿足。吃到好東西,不論在任何時候、與誰分享,都是共通的幸福。沒有人會一邊吃美食,一邊忿忿不平或是焦躁不安。同時,身心都要維持八分飽。人能夠吃東西的次數有限,別光顧著吃東西,細細品嘗食物的滋味吧。

心靈的朝氣從習慣而來

以我為例,最近特別感受到活動身體對整理心靈的功效。運動之後流汗,感到神清氣爽。原來運動可以促進腦內神經傳導物質「5-羥色胺」的合成,達到安定心靈的功效。就算沒時間運動,抽空做體操,或是散散步也都有效。身體如果放著不管,就會逐漸退化,精力逐步減弱,體力也跟著下滑。我從非常麻煩的跑步當中,確實感到「好像欲罷不能」、「比上禮拜跑得更快」等效果。在品嘗這樣的成長與快感當中,漸漸培養出自信心。

(本文摘自/練習心平靜/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