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老人有睡眠障礙 謹記6原則安心睡

4成老人有睡眠障礙 謹記6原則安心睡

2014/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普遍民眾都認為,老年人睡眠時間比原來少是正常的,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陳世哲醫師表示,這觀念其實是不正確,因為老年人雖然晚上睡眠時數較少,但在白天卻不斷在補眠,所以,若以一天24小時為單位來計算,總共加起來的睡眠總時數,並不真的會比年輕人少。

隨著年紀增加 睡眠功率也會跟著降低

隨著年紀增長,人的各種生理系統逐漸老化,神經系統也不例外。因此,老年人的睡眠狀況也有顯著改變,例如:老人家在吃完晚餐後約七、八點時,就會開始昏昏欲睡,但若是到了凌晨三、四點醒來後,就會再也睡不著,且入眠期增長,必須躺很久才能勉強入睡,此外,在睡眠過程中,也會常常中斷醒來,甚至無法繼續入睡等種種狀況,都造成老年人整個睡眠功率降低。

睡眠障礙困擾多 恐會影響身心健康

根據一項針對台灣社區老人所做的身心調查研究顯示,約4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困擾,且同時也發現,大多數的老年人,並未就醫或未能接受有效的治療,而這種現象也直接影響到身心健康狀況,甚至造成照護者的極大負荷。

因此,陳世哲醫師建議老人家若出現睡眠障礙時,家屬可先盡量協助其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另外,舒適穩定的睡眠環境,如維持臥室適當通風、溼度,減少周遭的噪音,都是維持良好睡眠的必要條件,此外,醫師也提供6點原則,幫助民眾遠離睡眠障礙:

1)規律作息,盡量準時上床,準時起床,如有需要午睡,盡量不要超過一個小時。
2)中午過後,就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東西。在上床睡覺前,避免喝酒或大吃大喝。
3)盡量避免晝夜輪班的工作以維持睡醒週期的穩定。
4)適當規則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睡眠狀況,但最好在下午5點前完成。
5)床是用來睡覺的地方,盡量避免在床上看電視。
6)臥室的舒適度影響很大:溫度、光線、噪音、床、枕邊人或室友等都要因人調整。

亂用安眠藥 恐會影響認知功能

有些民眾為改善睡眠品質,會自行到藥房購買或未經醫師指示就服用安眠藥,對此,陳世哲醫師提醒,亂服用安眠藥不僅會產生成癮依賴問題,甚至也會影響認知功能。

而坊間還有些宣稱含有褪黑色素或有安眠效果的健康食品,雖然有理論上根據,但因未經嚴格的藥物試驗,較不建議民眾任意使用,而目前在治療上,已可針對老年人的睡眠疾病,提供準確的診斷及完善的治療,因此,若發現親朋好友有此問題,千萬不要視之為正常老化現象或避諱求醫,反而應該要即早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