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侵臉 62歲婦人險失明

「皮蛇」侵臉 62歲婦人險失明

2014/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2歲婦人數月前突然中風,且右半邊顏面神經麻痺、無知覺,合併左半邊肢體癱瘓、皮膚感覺異常,甚至在住院期間產生劇烈頭痛、血壓飆高,導致無法入睡,接著1~2週後眼皮周圍往額頭、頭頂開始冒出疱疹,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惹禍。

約25%帶狀疱疹會侵犯眼睛 嚴重恐致失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指出,帶狀疱疹一般是長在頭部,並躲在三叉神經節,而有10%至25%的帶狀疱疹會長在眼睛。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被活化,開始沿著神經節跑,如果順著腦脊髓產生血管炎、造成血管阻塞,將出現中風的症狀。

「帶狀疱疹若侵犯至腦脊髓,除了中風,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病毒侵犯眼周,嚴重恐造成失明。」蔡醫師強調,像上述婦人出現中風及頭痛的神經痛之外,加上病灶長在眼睛,導致角膜潰瘍;更嚴重的是,患者出院後因右眼眼皮閉合不全,使得眼睛乾燥、角膜破皮、潰瘍到接近穿孔狀態。經兩次角膜移植手術,並以肉毒桿菌注射使眼皮垂下覆蓋傷口,使上皮生長,同時口服抗病毒藥治療,病情才逐漸穩定下來。

事實上,帶狀疱疹病毒造成眼睛前半部的傷害包括:虹彩炎、葡萄膜炎,而因不斷發炎使得眼部防水的排水功能阻塞,引發眼壓過高,進而導致青光眼,還可能形成白內障。此外,也有產生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新生血管的可能性,就算痊癒後,仍有機率在角膜上留疤,影響視力。更令人擔心的是,若角膜上皮長期癒合不全,將導致角膜溶解甚至是穿孔破裂造成失明。

施打疫苗提升預防病毒的保護力 抵抗帶狀疱疹

「要抵抗帶狀疱疹,最重要的是疾病預防。」蔡宜倫醫師強調,尤其年紀較大者應提升自我免疫力,多運動、保持睡眠充足,此外,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也是另一種預防的觀念。目前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疫苗所造成的過敏反應等僅零星個案,其餘則是頭痛、局部腫脹,提醒年長者,可藉由施打疫苗提升身體預防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罹患後引發嚴重後遺症,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