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吸毒 胎兒透過臍帶恐也吸收

孕婦吸毒 胎兒透過臍帶恐也吸收

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文獻報告,懷孕婦女濫用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緩,甚至在未來有較高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衛生局表示,嬰幼兒濫用藥物中毒原因,主要為婦女在懷孕期間吸毒,導致嬰幼兒出現藥物戒斷症狀;或家中有人吸毒,導致幼兒誤食毒品而中毒。

而且像海洛因、安非他命及搖頭丸這些經常被使用的毒品,分子小且脂溶性高,極易通過胎盤、臍帶被胎兒吸收,除會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緩等傷害外,嬰兒出生後常出現藥物戒斷症狀。

也可能垂直感染C肝、愛滋

臨床毒物科醫師也說,臨床案例除了出現嬰兒藥物戒斷症候群外,有多位孩童因出現神智不清、躁動不安、脈搏加速、全身抽搐等症狀,被送至醫院求診,經篩檢後發現有毒品反應。有些孩童經過治療後已恢復正常;但仍有不幸的孩童因為垂直感染C型肝炎、愛滋病或一出生即患有腦性麻痺,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衛生局也呼籲為人父母者,請給孩子一個乾淨無毒的成長環境。並請多關心身邊的人,倘發現有使用毒品情形請撥打24小時不打烊免付費電話,協助遠離毒害,迎接光明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