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失眠憂鬱長達十年 中醫治療六周竟全都解決

她失眠憂鬱長達十年 中醫治療六周竟全都解決

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失眠的民眾,且服用安眠藥,卻不見緩解又出現副作用,也許可以考慮中醫治療。台南一名四十七歲的婦女,因平日壓力大,過去早有失眠及憂鬱的症狀,鎮定劑安眠藥,更是連續吃了整整十年之久,皮膚還出現嚴重紅腫,且有搔癢抓破皮的現象,到醫院中醫部就診後,確定為安眠藥所帶來的副作用,所幸經中醫調理六周,目前失眠與搔癢的症狀,竟然都一次解決!

長期服用安眠藥 可能出現蕁麻疹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診斷,婦女的搔癢是藥物引起的蕁麻疹,應是安眠藥副作用所引起。在使用中藥及飲食調理之後,第1週就已經止癢,後續配合針灸治療,經過6週後連失眠問題也一併解決。

郭祐睿表示,中醫治病根據望、聞、問、切,先治標解決蕁麻疹,接著治本再針對失眠進行治療,當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時,自然就會恢復健康。這位婦女經過辨證之後,使用清肝解毒及祛風止癢等中藥治療蕁麻疹,若搔癢失眠時,仍可配合使用安眠藥。

治療加上飲食控制 她失眠與憂鬱一併改善

第2週後待搔癢減輕,便將安眠藥減量,搭配寧心安神的中藥,療程中還是偶有失眠及皮疹發作,再針以降腦壓及安眠的穴道治療。郭祐睿醫師也建議平常可吃糙米、麥片、菠菜、奇異果、豆漿等食物,少食烤、炸、辣及咖啡,在完整的藥、食搭配後,終於可以不吃安眠藥一覺到天亮,也因為精神好,憂鬱症一併改善,人也變得輕鬆開朗。

郭祐睿醫師也指出失眠分入睡困難、睡眠中斷及早醒等三種,患者常兼有易怒、焦慮、憂鬱等症狀,使用鎮靜安眠藥是最快最方便的方法,雖然服藥不一定會上癮,但若長期使用常需增加藥量,更會出現心理依賴,當然也易引起其他的副作用。郭祐睿醫師也說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很多,除了使用中藥,還有針灸、耳穴等,再加上飲食搭配,效果好且不會有成癮的問題,不失為民眾治療上的一種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