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主管不開心」工作能力強態度差 年底考核恐吃敗仗

「別讓主管不開心」工作能力強態度差 年底考核恐吃敗仗

2014/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底將至,各個公司又邁入檢視整年度,員工表現的績效考核季,不過工作能力較好的員工,就能夠拿到比較好的考核成績嗎?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發現,員工的工作態度,反而較工作能力來的重要,正也表示,若員工能力雖佳,卻總是惹的「主管不開心」在年底的績效考核,恐怕會吃下敗仗!

今年員工表現佳 得到七十分高分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對於員工今年整體的工作表現,高達79.9%的企業表示「滿意」,至於「不滿意」的,佔其餘的兩成(20.1%);如果要對公司全部的員工打個分數,企業界則平均給了73.5分,算是不錯的成績。

不過,在職場環境中,若主管出了錯誤,真的能夠直接頂撞,點出問題嗎?工作能力與態度,到底哪一個較重要?調查顯示,有七成四(74.1%)的企業透露,屬於「工作態度與工作能力並重」;不過還有21.3%的公司,則是認為「工作態度比較重要」,這樣的數據更意味著,假如工作能力都差不多的兩位員工,主管在打他(她)們的考績時,工作態度將成為關鍵。

然而,「工作態度」四個大字,卻顯得含含糊糊,曖昧不清,真正的定義為何,恐怕還是得看主管的「心情」,老闆的「眼光」,還要加上自身的「機運」,才能不影響年底的考核表現。

 除了上司考核自己,對自己馬年的職場成績,又會打幾分呢?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62.5%的上班族「滿意」今年的工作表現,平均給73.8分。但如果最後拿到的考績不如預期,仍有五成八(57.7%)表示「考慮離職」;此外,最後領到的年終獎金,如果同樣不如預期,更有超過六成(61.1%)的人透露,也會「考慮離職」!

直屬長官評價差 上班族僅給六十分

反過來也替上司打個分數,結果又是如何?調查發現,對於直屬長官的領導統御能力,上班族平均給了62.1分;相形之下,對於長官的工作專業能力,下屬較為肯定,平均打70.4分,至於評價老闆經營企業的能力,員工們平均給「頭家們」64.8分,僅僅落在及格邊緣。

不管員工究竟滿不滿意上司的工作或管理能力,進一步詢問上班族,心中最想跟隨的職場老闆是誰,此次調查結果的前五名分別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34.9%)、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9.8%)、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23.7%)、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21.8%)、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18.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