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微粒易附著!一人吸菸等同影響全家

毒性微粒易附著!一人吸菸等同影響全家

2014/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宣導無菸家庭,國民健康署特別舉辦健走活動,並邀請兒童偶像檸檬哥哥、優格姊姊擔任代言人,到場帶領民眾一起跳無菸家庭MV,攜手高唱我家不吸菸,健康每一天,幫助所有民眾牢記吸菸壞處。

對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家長,菸品中的毒性微粒會附著在家中,長期傷害全家健康,為了讓小朋友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家長們應以身作則,共同營造無菸家庭。

看不見的菸害最危險 若吸入體內恐增致癌危機

許多家長都知道二手菸會影響孩童健康,卻誤認只要別在小孩面前吸菸就好。但其實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附著於地毯、窗簾、衣服、食物與家具等地,隨著灰塵四處飄散,瀰漫於空氣中好幾天,有時甚至長達好幾個月,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所以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因此,爲了確保非吸菸民眾的健康,除了建立無菸環境之外,更要強化民眾對二手菸危害的認知,讓民眾勇敢拒菸、反菸,保護自身健康權益。

菸害防制法擴大禁菸範圍 打造健康環境

多年來,國民健康署致力於推動無菸環境與捍衛非吸菸者的健康,自2009年1月11日起擴大禁菸場所範圍與罰則,民眾若在禁菸場所吸菸,無須勸阻就能處以罰鍰,使禁菸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從2008年的23.7%下降到2013年的9.13%,民眾對無菸環境的改善滿意度達9成,顯示拒絕菸害逐漸成為台灣民眾社會生活習慣。

而國民健康署也期望透過這些規定,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健康,保護非吸菸者的健康權益,減少二手菸害,營造健康無菸的生活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