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然貧血、容易疲勞 差點罹患急性血癌

男子突然貧血、容易疲勞 差點罹患急性血癌

2014/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果長期發生頭暈、貧血,且身體會莫名瘀青就要多加小心,當心是造血系統出現問題,久拖恐怕會引發急性血癌,危及生命!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林東燦理事長指出,中年以後,貧血、出血、感染千萬別當小事,他說,不少人把這些問題當作是中年後的身體衰退,但事實上可能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在作祟。

臉色蒼白、嚴重貧血差點昏倒 造血系統出問題

日前就有一名六十三歲的高姓計程車司機,去年初開始出現臉色蒼白、手指無血色、不明原因疲勞等症狀,從事計程車載客服務的他,工作大受影響,好幾次因貧血暈倒發生車禍意外,險危及生命。驚覺症狀不對勁,才就醫尋找血液科醫師診斷,沒想到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惹禍。所幸經過輸血及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周文堅醫師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的疾病,由於細胞老化與基因突變等原因,使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

其致病機轉是一種造血系統的癌症,也可以說是急性血癌的前驅病變。依疾病嚴重度而異,高危險族群快則八個月後,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為急性白血病,陷入致命危機。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好發於中高齡人口

周文堅指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好發於男性以及60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口。年紀越大,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發病率越高,早期症狀最常見的為貧血,通常會有疲勞、倦怠、虛弱、頭暈、胸悶易喘、運動後容易累、精神不容易集中等表現,其次則為發燒感染、皮下瘀青(瘀血)、紫斑、血尿、黑便或血便等,由於症狀不易察覺,往往患者等到出現嚴重貧血、出血時才就診,此時恐已惡化,轉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亦即俗稱的急性血癌,令人相當遺憾。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的統計,台灣在民國100年共有1,864人罹患各類白血病,其中有225人經診斷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另外47人則是經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轉變為急性血癌。

醫師就呼籲,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務必重視身體發出之警訊,唯有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及早治療。即便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也勿過度恐慌與憂慮,事實上,目前的治療方式多種,且已有相當大的進展,只要配合醫師治療,仍可能戰勝血液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