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婦人腹痛十五年 跑多家醫院才找出病因

扯!婦人腹痛十五年 跑多家醫院才找出病因

2014/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不明腹痛,竟是疝氣惹禍!台中就有一名八旬老婦,不明腹痛長達十五年,近日,腹痛頻率明顯遽增,嚴重甚至嘔吐、絞痛、呼吸困難,但送到醫院卻完全找不到病因,多位醫師束手無策之下,老婦只好帶著腹痛,於多家診所醫院四處流浪,直到進了台中慈濟醫院才終於揪出病因,原來是罕見的「閉孔疝氣」在搞怪!

老婦痛到不吃不喝四天 各大醫院竟查無病因?

蔡姓婦人,八十二歲,下腹莫名疼痛多年,每幾個月痛一次,痛到受不了就醫,卻總是查不出異常,婦人的兒子說,往年通常痛一痛就好了,查不出原因也只能無奈,但今年疼痛發作頻率突然變高,肚子痛得無法忍耐,止痛注射、掛點滴都無效,跑了多家醫院,還是查不出所以然,只能忍到不痛為止。

兒子眼見高齡老母呼吸、喘氣都困難,連著四天不吃不喝,抱著肚子一天一夜,痛到連喝一口水都會噁心、嘔吐,心疼媽媽受苦,帶著老人家改看耳鼻喉科,答案仍然是一切正常。

直到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醫師推斷疝氣可能性很高,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婦人的小腸掉入左側閉孔,證實是疝氣中少見的「閉孔疝氣」,才找到病因。

台中慈濟醫院林金瑤醫師指出,「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發生率是所有疝氣的百分之0.05到1.4,常造成腸阻塞,又因為並沒有特殊病徵與症狀表現,術前診斷十分困難,只有兩成患者能由觸診發現。

他解釋,文獻報告顯示,閉孔疝氣好發族群是年老瘦弱的經產婦女,八十二歲的蔡婆婆就十分瘦弱,體重不到四十公斤。男女比例一比六,是因女性骨盆腔天生較寬且傾斜,以致女性閉孔橫徑也比男性大。

病患之所以會一痛多年,時好時壞,可能是小腸卡進左側閉孔,又跑出來,這一次小腸進去了卻出不來,腸道阻塞時間久了,會噁心、嘔吐,延遲發現還可能腸子壞死,而腸子被卡住,絞痛感往上壓迫到胸腔造成呼吸困難,一個手術同時解決腹痛與呼吸困難,前後住院五天,解決多年宿疾,讓阿嬤開心得合不攏嘴,直說感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