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易使膽固醇沉積 引發心肌梗塞

吸菸易使膽固醇沉積 引發心肌梗塞

2014/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0歲的男子,是個吸菸年齡長達二十五年的老菸槍。體內的膽固醇長期偏高,不但罹患胃潰瘍多年,而且有心肌梗塞的家族病史,卻一直輕忽。即使在住院中,還是忍不住偷偷抽了根菸,竟讓他胸口疼痛、冒冷汗,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

老菸槍鐵齒 心肌梗塞恐再復發

很多人可能很疑惑:怎麼才抽根菸就幾乎要人命?為何有些人菸齡更久卻沒事?
阮綜合醫院心導管室劉中平主任說,吸菸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全身血管收縮、心跳加速、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濃度較低,膽固醇沉積血管壁,引起致命性的心肌梗塞。

然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做過調查,曾因心肌梗塞而走過鬼門關的男性患者,持續吸菸率仍高達38.5%。這些人都很鐵齒,忽視戒菸對於疾病治療與減少復發的重要性,而他們再次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比起已經戒菸者高3倍。
 
戒菸可預防心血管、呼吸道疾病

臨床戒菸服務指引也指出,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的機率可降低到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研究結果也發現,倘若第一次罹患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可降低到與從未吸菸者相同。且由於急性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接受冠動脈置放支架治療的病人,絕對要戒菸,避免造成支架容易栓塞或再狹窄的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