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台灣一年吃掉22億顆胃藥

誇張!台灣一年吃掉22億顆胃藥

2014/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民眾因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胃部常態性的不舒服,早已是國人的典型毛病,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吃下的胃藥,數量多到得驚人,達二十二億顆,若以每顆0.2公分計算,我國每年吃下的胃藥,可堆疊成六千多座101大樓令人咋舌!

吃藥傷胃 民眾主動要求開胃藥顧胃

全國性調查發現,民眾普遍存在著「吃藥傷胃」之錯誤觀念,不少民眾就醫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希望減低對腸胃的傷害,有接近3成(26.6%)之民眾會主動要求醫生另外再開胃藥,其中40~59歲中高齡民眾更高達3成5。

制酸劑吃多 反而有害健康

許多民眾對於藥是一無所知,其實大部分的藥品其實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民眾卻因為「加個胃藥顧胃」的錯誤概念而吃下去的制酸劑,等於是白吃了。仍有2成半民眾表示會根據親友的建議或廣告印象自行購買胃藥來吃,買回家後,2成民眾甚至不會詳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

調查更發現,高達7成民眾對於使用制酸劑長期風險不清楚,期服用胃藥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適得其反。

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往往忽略用藥的風險,錯誤的用藥行為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食藥署不斷持續教育民眾使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特別注意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