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上大學的兒子臉書成癮怎麼辦?

樂閱讀/上大學的兒子臉書成癮怎麼辦?

2014/9/22

延後孩子接觸網路,並對孩子說明使用「規範」

像網路成癮這類的「行為」上癮,跟毒品類的上癮不同;後者有可能因一時好奇,嘗試幾次即誤入歧途,但前者通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才會養成上癮現象。因此,唯一的避免方法,只有預防性的盡量延後孩子與這類東西的接觸,或從小管制孩子上網的時間及瀏覽的網站。

問題是,大學生算是成人了,如果事前未做防範,親子之間的溝通管道又不再暢通。老實說,除了財務方面的控制,父母已經無計可施。所以孩子經濟尚未獨立之前,如果家長想提供孩子任何「福利」,最好能把一些規範講在前面,比方話費上限及使用限制等等。若待孩子發生狀況,且養成習慣之後,父母才想強勢干預,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剝奪」,勢必形成親子衝突。

逐步放手,並調整期待,是父母的功課

其實,上大學對孩子來說是相當大的階段性變化,幾乎所有孩子的生活、社交和讀書上課方式,都會產生極大的改變,不但會變得較為獨立自主,與家人的互動與相處時間,也不可避免的會大幅縮減。

家長們對這樣的變化最好有心理準備,及早建立後續的互動模式,然後逐步放手,減少控管、干涉,才不會因為不適應孩子離家或抱持錯誤期待,造成雙方壓力。
當然,即使相處時間減少,理想狀況下的孩子,應該還是跟父母、家人保持良好的互動與關係,理論上,還會因為成熟度增加,與大人相處的禮貌、應對,更加進步。

所以,我想請您先好好的想一想,孩子上大學後,您有沒有因應孩子的成長做足心理建設,調整對孩子的期待?比方,孩子若願意把父母加為臉書朋友就不錯了,那父母有沒有提醒自己不要隨意留言,或動輒對孩子的留言動態發表意見、批評指教?自己有沒有可以修正、檢討的地方?


教養TIPS

1)上大學對孩子來說,幾乎生活、社交和讀書上課方式,都會產生極大改變。家長們要有心理準備,及早建立後續的互動模式,然後逐步放手。
2)若孩子網路成癮問題嚴重,父母先不要逼孩子去看醫生。不如由父母先去輔導室,或找諮商師商談,請教如何讓孩子願意和父母一起面對問題。
3)通常孩子會排斥父母強勢的禁止,但比較能接受父母提供建議與選擇。

父母可以這樣做

對於孩子網路成癮,父母唯一的避免方法,只有盡量延後孩子與網路的接觸,或從小管制孩子上網時間及瀏覽的網站。
對於孩子的臉書,父母請提醒自己不要隨意留言,或動輒對孩子的動態加以批評。
將您覺得孩子需要修正的行為列下來,並寫下他目前表現不理想的地方和您的期待,然後在兩者間預想一些各退一步的中間選項,自己先做好準備。
對於社交網站的吸引力,父母要表現出理解的態度,而非責罵,並清楚、平靜的陳述自己的憂慮。

(本文作者/梁旅珠)
(摘自/想在愛前面/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