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肺癌!吸菸也增食道癌、膀胱癌風險

不只肺癌!吸菸也增食道癌、膀胱癌風險

2014/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香菸當中導致成癮的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本梢血管的收縮,所以長期吸菸容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甚至有較高的機率引發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病變。另外也較容易引發中風疾病,造成抵抗力降低、牙齒變黃、口臭、引起皮膚的皺紋等病狀,還會增加金錢上的花費、所以抽菸是百害無一利。

很多人在開始戒菸時都存有迷思,覺得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而已,事實上香菸是一種成癮性物質,令人迅速上癮。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謝宜伶督導教導民眾,當您決心要戒菸時,首先你必須立刻堅定自己的決心,對自己說:「從今天起,我不吸菸、不受菸的控制!」。

二代戒菸 已助16萬人戒菸成功

再來是公開聲明尋求支持,告訴親朋好友「我要戒菸」,尋求周圍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共同邁向戒菸成功的目標。其次要改變原來的行為習慣,吸菸久了難免會養成行為上的習慣,您可以隨身攜帶原子筆或嚼食小黃瓜、胡蘿蔔等健康蔬果及咀嚼無糖口香糖來取代這樣的習慣。

2012年起衛生福利部二代戒菸計畫已成功協助16萬人戒菸,且每人每年負擔的戒菸藥品費平均為新台幣313元。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謝宜伶督導提醒大眾:在戒菸的過程中單單自己的靠意志力一定比較辛苦,民眾也可以透過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參加戒菸班或至衛生福利部特約醫療院所接受二代戒菸計畫,也就是戒菸門診治療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