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 當心登革熱出血性死亡率達5成

疫情升 當心登革熱出血性死亡率達5成

2014/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從1987年起登革熱已漸成台灣本土疾病,目前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近年雖然病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今年可能是因為高溫多雨,6月和7月的病例約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至19日止,全台已有304個病例,其中有26例發生在台北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指出,登革熱是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至8天。主要症狀為高燒、頭痛、肌肉痛、骨頭痛、關節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

除典型登革熱外,另有一種變異的登革熱,以嚴重可致命的出血徵候甚至休克為特徵,稱為出血性登革熱。典型登革熱雖引起身體極度不適,但致死率<1%,如果發生出血性登革熱,其死亡率可高達30至50%。

慎防境外登革熱  東南亞旅遊要小心

王登鶴提醒國人,到東南亞旅遊需特別小心登革熱,回國有發燒症狀,一定要看醫生並告知旅遊史。夏季多颱風,民眾居家預防要特別注意: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清除不需要的積水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膏),以減少被蚊子叮咬而被傳染到登革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