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好悶熱 謹記6點防中暑

艷陽高照好悶熱 謹記6點防中暑

2014/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候的改變,使得今年夏日氣溫屢創新高,民眾因中暑與熱衰竭等熱急症而至急診就醫的人數也大增,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上個月因熱衰竭、中暑等至醫院急診人次達177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3成,若延誤就醫恐至多重器官衰竭。

中暑及熱衰竭症狀相似 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

熱所引起不適有分為中暑及熱衰竭,這兩者間其實是不一樣的,中暑指的是長時間陽光曝曬或處在高溫的環境中,體溫調節機轉失去作用,導致體溫上升,而熱衰竭指的是熱環境中,體內水分及鹽份流失過多,體內的循環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時,呈現休克的狀態。

衛生局表示,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與熱衰竭,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疑似中暑等熱衰竭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燥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提供加了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謹記預防中暑好辦法 避免身體出現不適

最後,宜蘭縣衛生局劉建廷局長表示,若要有效預防中暑與熱衰竭的發生,應謹記6點,才是避免中暑好方法,另外,像是老人、孕婦、慢性病患者,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裡,建議避開溫度最高的時間外出,預防身體容易出現不適的情狀發生。

1)盡量避免暴露於高溫的環境/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的日曬最為強烈。
2)採用適當的防曬措施/如遮陽傘、大草帽。
3)外出衣物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品/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
4)隨時補充水分/避免體內水分散失過多。
5)家中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6)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