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五大原因 嚴重者須至醫院檢查

水腫五大原因 嚴重者須至醫院檢查

2014/7/18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常水腫的民眾,除會懷疑是否是因久坐不動,或吃太鹹所致之外,有些民眾更會第一時間聯想到,可能是腎臟出現問題,但醫師就表示,身體水腫的原因很多,若長期受嚴重水腫所苦的民眾,則需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能找出水腫的原因。臺中醫院腎臟科黃嘉宏醫師就歸納出,五種可能導致嚴重水腫的成因:

1)局部的水腫/單腳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外傷性或關節病變等問題;而長途飛行後的下肢腫脹,則是因久坐不動,靜脈回流變差以至水份屯積所造成的,通常和系統性器官較沒有關係,如果是功能性引起的雙腳水腫,只要將腿抬高,讓靜脈回流順暢,便會緩解症狀。

2)腎臟/若是腎病症候群蛋白尿引起水腫,尿液會有泡泡存在,通常會持續幾分鐘都有泡沫,這是因為大量蛋白質從尿液排泄出去,血液中蛋白質太低。還有一種是嚴重的腎功能衰竭,水分和鹽分沒辦法有效排出,也會引起水腫,此時通常伴隨尿液量減少及相關尿毒症狀。

3)肝臟/若是肝硬化,則血清白蛋白製造不足,血液中蛋白質太低而引起水腫。若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常會合併腹水(肚子大大的)、黃疸、腸胃道出血等症狀,通常會有之前的肝臟病史(B肝、C肝或酒精性肝炎)。

4)心臟/ 嚴重的心臟衰竭以致血液循環不良,排泄器官如腎臟的血流量不足,也會造成水分和鹽分沒辦法有效排出,引起水腫,心因性水腫常常表現在肺部積水以致呼吸困難。

5)其它/營養不良、過敏性、藥物或食物所引起、女性生理週期、荷爾蒙異常、功能性水腫、特異性水腫等

黃嘉宏醫師說明,遇到嚴重水腫而就醫的患者,醫師會從問診、相關病史及用藥、聽診,必要時配合血液生化、尿液檢驗,或加上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即可診斷病因是屬於局部、臨時性或全身性的問題,或是腎臟、心臟、肝臟或其他過敏性、女性生理週期、或是荷爾蒙異常原因造成水腫。

他呼籲民眾如有水腫症狀,建議要立即就醫,即早診斷及早治療,才不會耽誤了黃金治療時期,而導致肝硬化、心臟衰竭等嚴重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