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人生沒有走錯路這回事!

樂閱讀/人生沒有走錯路這回事!

2014/7/14

究竟,什麼是錯誤的決定?如果你選擇了一條路,然後你經歷一段艱辛的歷程,就表示你做了錯誤的決定嗎?

一條比較輕鬆、比較好走的路,就是最好的選擇嗎?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人總是在諸多的選擇當中徘徊、舉棋不定,之所以無法決定是因為我們怕犯錯,「萬一錯了,要是結果不如預期怎麼辦?」人生一路行來,我們持續地聽到許多人不斷在後悔,如果當初我讀別的科系,如果我沒離開那家公司,如果我跟另一個人結婚,如果我沒生小孩,如果我……。

不可否認地,如果前面所說那些「如果」真的發生了,那麼我們的人生可能會大不相同,但有誰能保證就是最好的?

當你選擇一條路,就永遠無法確定選另一條路的結果。就像從台北到宜蘭,你選擇走濱海公路,可以沿途欣賞美景,如果你嫌砂石車多,又費時耗油,當然會後悔:「當初應該走國道或北宜才對。」但這樣真的就對嗎?未必,你也可能遇到國道大塞車,或受不了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懊惱自己走錯路。

人生一路行來,我常想,到底有沒有一條叫做「錯」的路呢?一條路走的人多了,總是塵土飛揚,擁擠不堪,換條路走走,走出來就是你的路。當你懷著一顆旅人的心,便無處不可遊、無景不可賞,也就沒有所謂的走錯路,因為不管到哪都是一種風景,不是嗎?

當你開車向前行駛時,必須緊盯著前方的道路,而不是頻頻回顧已經駛過的路。你是看後照鏡開車嗎?

(本文作者/何權峰)
(摘自/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高寶書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