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放學做手工 2天賺取一個便當錢

女童放學做手工 2天賺取一個便當錢

2014/7/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12歲的小雯,放學回家後,總是急著將作業完成,為的只是幫媽媽一起做手工,因為當父母離異後,媽媽一人獨自攬起撫養她與弟弟的責任,開始就已經養成習慣,每天主動跟著媽媽做3~4小時的零件組裝等手工活。

以縫鞋子半小時賺7塊錢為例,一份80元的便當,小雯要靠兩個晚上的手工才能賺到,且隨著物價的攀升,他們必須花更多時間才能夠賺取同樣的費用,如此一來,他們的生活變得更辛苦,也減少了讀書的時間,即便如此,小雯仍是默默承受,不僅如此,他為了節省家庭開銷常常選擇放棄玩樂,因為對小雯來說減輕媽媽負擔更重要。

八成弱勢家庭來自單親或失親家庭

在家扶基金會幫助的孩子中,有高達81.07%來自單親或失親家庭,他們的家長或因本身患有重病、學歷不高、需要照顧家人等因素,導致長期失業或擔任臨時工者就佔了50.7%,這樣不穩定的工作、低薪讓弱勢家庭經常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然而,主計處公告五月台灣物價指數卻又再度飆漲,尤其以食物類的4.18%為最,讓原本經濟狀況不佳的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使得孩子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瀕臨貧窮危機。

四成弱勢兒童每天準備功課的時間不到1小時

依據家扶基金會統計,46.7%的弱勢兒少每天準備功課的時間不到1小時,弱勢貧困的孩子為了分擔家人的家庭經濟壓力,打工、做家務、幫忙代工,不僅僅只是生活常規的建立,更多的是必須承擔的家庭責任。

不但壓縮了孩子學習的時間,也讓孩子下意識裡放棄自己對夢想的渴望,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2013年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中,家長曾經失業比例約18.75%,這些家長當中更有高達67.90%的家長曾失業長達一年以上。

在萬物皆漲的年代,貧困家庭生活更顯艱難,弱勢孩子更是迫切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不管是1塊錢、5塊錢還是10塊錢的捐款,其實都乘載著相同重量的希望,每一筆都是孩子成長的契機,讓社會微薄的力量,也能匯聚無限力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