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骨轉移疼痛難耐 5成民眾有困擾

癌症骨轉移疼痛難耐 5成民眾有困擾

2014/7/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41歲的陳女士,在2011年4月懷孕後期確診罹患乳癌第三期,進行乳房切除手術與兩年多的化療,卻不幸發生骨轉移,常常抽痛劇烈,走路如跛腳,夜晚無法成眠,影響了生活品質,且每次疼痛發作時吃4顆止痛藥都無效,使得她無法工作。

直到,今年5月時她做了放射治療,原以為能就此解決她的困擾,孰不知治療後只好了右腿,左腿仍會劇烈抽痛,後來,在6月時接受了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抽痛情況不僅有所改善,現在已經不用在吃止痛藥,可自行走路、運動與工作。

骨轉移難熬 劇烈疼痛影響生活

根據統計,超過5成的癌症病人會出現骨轉移(轉移性骨腫瘤),是癌症遠端轉移發生的前三名,常伴隨蝕骨鑽心的疼痛甚或功能上的缺損,過去難以靠單一治療獲得迅速有效的紓解。

一般來說,骨頭轉移疼痛的治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針對疼痛發生,利用止痛/鎮靜藥物或神經截斷手術等的治療方式,來調控痛覺感知達到疼痛紓解的效果;第二種則是針對疾病本身,利用放射治療、癌症藥物治療或或外科手術等來殺死癌細胞,達到腫瘤控制的效果,但有三成五的病患對放射線治療效果不佳。

熱治療減緩疼痛 但無健保給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李欣倫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研究,有超過7成的骨轉移病人進行單次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後,72小時內會獲得顯著的疼痛改善,幫助他們抑制腫瘤達到治本的功效。

主要利用核磁共振導航定位對準轉移性骨腫瘤及受其侵犯的感覺神經,再使用超音波聚焦加熱至60℃以上,使蛋白質變性分解,消融目標腫瘤和神經,同時達到局部腫瘤控制與疼痛紓解的目的。最後提醒民眾,熱治療主要建議放射線治療失敗者使用,因為目前健保尚未給付,若要自行給付的話單次使用需花費8~9萬,因此,建議民眾若是其他治療真的無效時,再來考慮使用該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