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量血壓8錯誤 中風機率少一半!

避開量血壓8錯誤 中風機率少一半!

2014/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有量血壓習慣的民眾,你是怎麼測量你的血壓呢?是每個月定期至醫院量血壓就能代表實際數據?還是量血壓時你都邊量邊講話?根據統計,我國二十歲以上的民眾,平均25%都有高血壓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三分之一(36.6%)的高血壓患者不知自己血壓過高,更有已中風的患者,自認身體健康,直至中風後才得知自己長期有高血壓的情況!

見到醫生就緊張 醫院量血壓易不準

許多高血壓患者,認為每月定期到醫院量血壓,就能夠代表真實的血壓數據,但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醫師就指出,台灣有白袍高血壓的盛行率大約落在40%左右,也就是看到醫生會緊張,一緊張,血壓就會升高,測量的數據當然不準!此外,病患到醫院時,通常急急忙忙,也容易導致血壓異常升高,所以要量血壓,最好能在家裡每天早晚各量一次,才能夠累積正確的數據,具備參考價值。

血壓每下降一點 中風風險就大幅降低

然而,儘管在家裡量血壓,是所有醫師建議的方法,但眾多高血壓患者因為懶惰省事,等各種理由,而沒有確實的量血壓,事實上,量血壓真的極為重要!根據研究指出,當收縮壓下降2mmHg,中風死亡率即下降6%;收縮壓下降幅度達5mmHg時,死亡率更是降到14%。此外,當舒張壓下降2mmHg時,中風發生率也下降達15%,下降7.5 mmHg時發生率更可減少46%,顯見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量血壓禁忌多 避開後安心量

雖量血壓一事看似簡單,但病患對於量血壓的方法與禁忌,卻不全然能夠了解。台灣高血壓學會學術委員會陳震寰主委表示,他就曾經碰過一位病患,為一名60歲男子,定期上健身房,並且習慣在運動後使用健身房提供的血壓計量血壓,因量測血壓數值始終穩定,對自己血壓表現十分安心,直至門診檢查時發現血壓高達160/90mmHg,經醫師詢問下才發現,原來該男子過去習慣在運動健身後量測血壓,因運動後血壓降低,男子一直以來量到錯誤的血壓值,導致延誤病情發現。高血壓學會就公布了民眾常見的量血壓錯誤行為:

1)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 。
2)測量前抽菸、喝酒、喝咖啡 。
3) 邊講話邊量血壓 。
4)測量時姿勢不正確 。
5)穿厚衣服進行測量 。
6)兩次測量間未間隔一分鐘以上 。
7)測量後未確實記錄數值 。
8)以為血壓穩定了就不再定時測量。

病患在家如何評估自身血壓穩定與否? 陳震寰建議,最合適量血壓的時間在早晨起床一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每次皆需量兩次取平均,並且兩次測量之間需間隔一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另目前廠商也提供具備血壓紀錄表的藥盒,方便患者量血壓後確實記錄每天的血壓變化以及提醒按時服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